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队前助教杨占宇:要把青岛短道速滑队带出成绩

  之前几次听到市体育局的领导夸赞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教练员杨占宇和刘晓颖夫妇工作敬业、业务有水平,笑称青岛冰上项目“挖到了两颗上等的东北人参”。在这届冬运会的赛场内外记者发现,虽然杨占宇只有33岁,但在圈内极受尊敬,有着超好人缘,而一句“人无压力轻飘飘”则将他准备在青岛这块短道速滑 “处女地”上大展身手的雄心展露无遗。

  来青岛纯属机缘巧合

  杨占宇是哈尔滨人,曾夺得全运会和冬运会的冠军,2005年退役后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参加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在中国冰坛有着“杨一刀”的响亮名号。作为国内最出色的磨刀师,杨占宇是王蒙、周洋(微博)等在冬奥会夺冠的幕后英雄。温哥华冬奥会后,他与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长春姑娘刘晓颖于2010年的“五一”完婚。

  杨占宇说:“就在‘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天,总局冬管中心的领导跟我说,青岛要组建短道速滑队,问我是否有意去执教。说实话,当时我感到挺意外,此前对青岛有关冰雪方面的情况一无所知,对短道速滑能否在青岛落地生根也心存疑虑,因为之前江苏也曾成立过短道速滑队,从东北交流了一些运动员,但在全运会结束后就解散了。但是通过与青岛市体育局领导的沟通,我感到他们是真心要做这个项目,而不是一时冲动的短期行为,尤其是他们提出的运动员要‘本地化’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其实江苏队解散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本地化’,只有‘本地化’了这个项目才能落地生根。他们还表示,我和爱人将享受青岛市专家引进政策的相关待遇,如此周到的考虑和要把项目搞上去的决心深深打动了我。”

  青岛给了我施展才华的平台

  目前国内的短道速滑项目主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开展,这里的群众基础相对雄厚,人才济济,多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划。这些优势在杨占宇眼中却成了“劣势”,也是促成他前来青岛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东北人才严重积压,你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施展。虽然去青岛一切都要自己来规划,但青岛是短道速滑的一张白纸。”杨占宇说,“我在国家队当了两届冬奥会的助理教练,尤其是从李琰教练那里学到很多,她的执教水平很高,执教理念也很前沿,像我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拿到金牌时都是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含金量相当高。我也想到地方队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把在国家队接触到的国际前沿的训练方法和理念用于实践,青岛的出现让我有了这个平台。”

  他说:“我非常感谢青岛市体育局给予我工作上、生活上的支持和关心,他们给我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放手让我在这张‘白纸’上描绘自己的蓝图,展示自己的能力。当然,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压力也会激励我们前进。人无压力轻飘飘嘛,要想成为一个好教练就需要有压力,没有压力你成不了事,何况青岛还为我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

  青岛孩子很有滑冰天赋

  “戏台”搭好了,“演员”还没着落。杨占宇虽然在圈内有着极好的人缘,但是在黑、吉两省的招兵买马工作还是遇到了很大困难,好的人家不给,孬的自己又看不上。在费尽周折后,总算选了五六位十二三岁的小队员,把青岛短道速滑队的大旗树了起来。

  “开始以为来青岛最困难的就是选不到好的‘材料’,没想到青岛的孩子很适合练滑冰。”杨占宇说,“短道速滑属于速度耐力型项目,青岛的田径非常不错,这说明青岛的孩子具备从事这类项目的优势。另外,受饮食习惯和气候的影响,青岛的孩子身材大都是瘦高型,肌肉类型属于长条型,力量、柔韧、灵敏、速度、耐力都比较好,这正是滑冰所需要的身体素质。”

  让杨占宇感到欣喜的是,轮滑运动在青岛青少年中很受欢迎。他说:“滑冰和轮滑可以说是一对‘姐妹’,很多优秀滑冰运动员都是从轮滑改练滑冰的,像短道速滑的世界冠军梁文豪(微博)就是轮滑出身。我们选了七八位滑轮滑的青岛孩子,结果发现,青岛的孩子真是很有滑冰的天赋,他们的进步速度让人吃惊,而且很能吃苦,照这样发展下去,这批青岛孩子肯定能出好成绩。”

  目前青岛短道速滑队已经有了16名队员,年龄大都在十三四岁,其中青岛的孩子占绝对多数。

  谈起个人生活的打算,杨占宇表示,暂时还没有生小孩的打算。他说:“我们的队伍才组建起来,队员年龄又小,虽然我们夫妻都已33岁了,但是目前晓颖负责选材、抓普及,我主抓训练,从为运动员负责、为这个项目负责的角度考虑,现在要孩子势必会影响到工作。我认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必须要具备优秀的人格魅力,为了把这个项目搞上去,个人暂时做点牺牲是值得的。”

  特派记者 刘长周(本报长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