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板滑雪U型场地 小将冲击索契冬奥会仍需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8:57  中国体育报

  十二冬会渐近尾声,单板滑雪U型场地却进入最精彩的自选动作环节。1月12日,吉林北大壶滑雪场进行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最后一项自选动作比赛中,20岁的女选手李爽成功夺得了第三枚金牌,20岁的男选手张义威也摘得了第2枚金牌。小将们的表现让人惊喜,但比赛中接连的失误也令人遗憾。

  小将不断涌现

  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潘蕾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刘佳宇,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一直源源不断地涌现新人,尤其是女运动员。本届冬运会伊始,人们纷纷为刘佳宇未能参赛感到遗憾,但20岁的李爽连夺三金,又一个小将出现了。

  李爽在2011年获得了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季军,本届冬运会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比赛中,凭借出色的发挥,战胜蔡雪桐、孙志峰等国家队队友,动作规范、稳定的特点明显。

  赛前被看好的18岁小将蔡雪桐,虽然在冬运会上没能获得个人冠军,但她能力依旧出色,上赛季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一。在规定动作第一跳中,获得了38.9的全场最高分,在团体比赛中的第一跳也获得25.1的全场最高分,动作的难度和空中的姿态得到认可。

  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教练王永涛说:“本届比赛小将的表现总体上还是可以的,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虽然有些失误,但目前中国女子运动员的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前几名。”

  相比于女选手,男选手在国际上的表现还欠缺竞争力,但20岁的小将张义威夺得了团体比赛和自选动作冠军,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此前,在上赛季世界杯第四站比赛中,他获得男子组铜牌,并且第一次在比赛中成功完成1080度转体这一高难度动作。“张义威天赋高,空翻类动作比较出色。”王永涛评价说。

  难度还需提升

  在U型场地的赛场上,常常发生运动员摔伤的现象。自选动作决赛,李爽第二跳仅得到3.7分,蔡雪桐两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过多的失误,影响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王永涛解释说:“这里面有场地的原因,但主要还是运动员的技术存在问题。起跳速度和高度不够,翻转过于勉强,不仅会影响到动作的完成,也很容易摔伤。”

  中国从2003年开展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凭借在体操、武术等项目上的良好基础,进步迅速,但运动员的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后刃”、“反脚滑行”等这样的高难度动作在本届冬运会上的使用还远没有国外运动员自如。

  王永涛表示,蔡雪桐、李爽、张义威等这批年轻小将目前在动作的难度、腾空高度、动作的多样性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还有着一定差距,今后训练需要逐渐增加动作难度。

  温哥华冬奥会上,刘佳宇带病出征,虽然与奖牌擦肩而过获得第四名,但已经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4年索契冬奥会,这些小将都将是中国队向奖牌甚至是金牌发起冲击的重要人选。要想再创历史,在未来的两年,增强动作的稳定性,提高动作的难度,是中国队训练必不可少的内容。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长春1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