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冰球日籍主帅现场点将:水平提高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8:52  中国体育报

  十二冬会在1月12日迎来了一场最具火药味的比赛——男子冰球决赛。哈尔滨和齐齐哈尔这两支国内最强阵容强强相遇,为长春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赛事。一位特殊的观众也出现在了看台上,他不时地喊着,这不是冲着某支队伍,而是队员。

  他就是来自日本的荒城启介。3月份,他将以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主帅的身份带领男队征战世锦赛。“我的目标是带领中国男队打好世锦赛,力争升组。”荒城启介11日晚才抵达长春,专程来决赛场上挑选队员。

  荒城启介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的是“中国龙之队主教练”,这是近几年中国冰球协会为了提高中国男子冰球水平而组建的一支俱乐部队伍,其目的是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但大部分班底都来自于国家队。因此,荒城启介在3月份带队出征世锦赛时就将以中国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的身份亮相。

  去年8月份,荒城启介正式走马上任,并选取了20名中国球员和5名日本球员。接手半年来,他对中国球员有了些认识,“中国球员条件很好,每个位置上都有不错的人选,但冰球毕竟是集体项目,中国队的战术、意识还不够。”

  荒城启介认为中国队员在各个年龄段参加的比赛场次过少,且以往请的外教均为欧洲教练,打法并不适合中国球员,“个人技术还不错,但速度上还是有些差距。”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男子冰球曾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刮起了一股热潮,但随后却遭遇了瓶颈,队伍也由几十支急速萎缩,目前只剩下哈尔滨、齐齐哈尔两市有专业队伍,高水平球员只有30、40人,荒城启介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别的项目在房间里喝牛奶,男子冰球就像在院子里打点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感慨道。近几年,中国男子冰球通过亚洲联赛的平台不断提升,逐渐呈现了较好态势。不过,去年却险些因为经费不足失去比赛机会,多亏荒城启介所在的俱乐部出钱出力,中国龙之队才能重新站在亚洲联赛的舞台上。

  荒城启介目前与龙之队的签约期为三年,他说,他会用三年的时间尽力将中国队提升一个档次。“中国队目前处于C组,我希望能够打到B组(世锦赛)。”于天德也对男子冰球的未来充满希望,“看,打得多激烈!这几年水平提高不错。”

  (本报记者 王向娜 长春1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