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六大人物:周洋神秘缺席 冰面娇娃横空出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邹大鹏 雪野路万里,冰面月朦胧,寂寞高手一时俱无踪。作为中国冰雪健儿出征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的“论剑”之地,历时10天的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于13日落幕。一个个精彩的比赛轮番上演,一个个令人难忘的人物留在人们记忆深处。

  梁文豪(微博)——六金之王

  近几届冬运会,每届都会在短道速滑赛场成就一名“夺金大侠”,继4年前李野在齐齐哈尔成为“七金之王”后,长春选手梁文豪又在长春五环体育馆斩获男子500米、1500米、个人全能等6枚金牌,成为本届赛会夺金最多的选手。

  20岁的梁文豪师承中国短道速滑“教父”辛庆山,2010年在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联赛北京站连夺3金一战成名,他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当年温哥华冬奥会最年轻的选手。虽然去年因青岛内部冲突事件一度离开国家队,但梁文豪无疑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重要“潜力股”。

  庞清/佟健——爱情结晶

  爱情的结晶不仅有婚姻和子女,也有荣耀和梦想。短节目70.24分,自由滑126.31分,中国花样滑冰情侣庞清/佟健不仅连夺冬运会两金,还以总成绩第一的身份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全运会金牌。2011年6月佟健向庞清成功求婚之后,这枚金牌也成为他们爱情的结晶。

  在中国双人滑第一组合申雪/赵宏博退役后,征战国际赛场多年的庞清/佟健正迎来职业巅峰,2014年索契冬奥会将是他们又一次冲击终极梦想的机会,力压劲敌张丹(微博)/张昊夺得的这枚金牌无疑也增强了他们实现梦想的信心。

  李宏雪——宝刀不老

  在条件“残酷”的越野滑雪赛场,每一名能够坚持完成比赛的运动员无疑就是英雄,更何况连续3届参赛并连续3届都登上领奖台的人。28岁的哈尔滨队老将李宏雪在本届冬运会女子15公里追逐赛、自由式10公里赛以及4×5公里接力比赛中连连夺魁,足见其宝刀不老的气魄。

  越野滑雪是关注度相对贫乏的冬季项目,中国选手迄今为止未获冬奥会奖牌,但这一项目的基础大项分量堪比夏季项目中的田径、游泳。在中国冬季基础项目尚处于原始积累阶段之际,李宏雪能以一种坚持去换取从容,值得赞佩。

  李子君(微博)——冰面娇娃

  中国女子单人滑何时诞生第二个陈露(微博)?15岁的长春女孩李子君以飘逸的姿态向世人证明了这种可能性。连续3天的比赛,这名冰面娇娃技压群芳,连夺表演自由滑、短节目、自由滑3枚金牌,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届赛会诞生的后起之秀。

  1998年陈露在日本长野获得中国花样滑冰首个冬奥会奖牌后,女子单人滑多年来呈现出后继乏人的状况;李子君惊艳而不失稳定的表现让中国冰迷吃了半颗定心丸,至于另外半颗,则要在两年后的索契赛场上验证。

  刘忠庆——厚积薄发

  如九阳神功般厚积薄发,稳中制胜,27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老将刘忠庆验证了这条江湖诀学。冬奥会铜牌得主,但多年来与全国冬运赛场金牌绝缘,作为大庆队唯一角逐该项目的选手,刘忠庆最终以255.991分的总成绩力压齐广璞等名将夺冠。

  刘忠庆夺冠后的眼泪令人动容。2003年在全国锦标赛上初成名就的他,面对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微博)始终有“瑜亮之悲”。当韩晓鹏退役后,齐广璞、贾宗洋等小将又相继崛起,但他坚持在“生不逢时”的必然中创造偶然,最终以一枚计入全运会的冬运金牌成就了理想。

  周洋(微博)——神秘缺席

  作为东道主吉林省最具“含金量”和关注焦点的选手之一,周洋本可以在本届冬运会上取得堪比梁文豪的成绩,但她偏偏缺席了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比赛。除了开幕式点燃主火炬和赛前训练外,她并没有满足广大冰迷翘首的期待,面对媒体发问选择回避,各方关于她的缺席原因也说法不一。总之周洋伴着神秘结束了冬运之旅。

  2010年在温哥华,周洋连夺两金,改写了吉林省冬奥赛场无金的历史。两年过后,“感谢门”、“丽江事件”、青岛内部冲突事件、“微博门”等接踵而来的事件考验着这名21岁女孩的心智。少年成名的周洋能否重塑巅峰期的辉煌?她会不会是又一个“方仲永”?这成为本届冬运会遗留的悬念。(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