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截拳道导师黄锦铭 我所知道的李小龙和乔刘易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17:12  《网球天地》

  本文编译自乔·刘易斯专著《世界搏击冠军教你:如何掌握李小龙的格斗体系》(The World’s Greatest Fighter Teaches You:How to Master Bruce Lee’s Fighting System)。标题为译校者所加。

  【黄锦铭/Ted Wong】

  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截拳道导师之一,也是三位由李小龙亲自颁发截拳道证书的亲传弟子之一。美国《黑带》名人堂2006年度名人。1967年开始追随李小龙习武,是最后阶段截拳道的传承者和推广者。黄锦铭是公认的李小龙众多的好友之一,也是他最后阶段最重要的私人弟子。按照三户上原——李小龙另外一位好友,《黑带》杂志前总编的说法,黄锦铭是李小龙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意向中的截拳道接班人。值此黄锦铭师傅逝世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表达对于黄锦铭师傅的无比敬意及怀念之情。

  【乔·刘易斯/Joe Lewis】

  美国武坛和搏击界的传奇人物,美国《黑带》名人堂名人(1975年入选“年度擂台悍将”,1986年入选“年度武术导师”),有“空手道界的穆罕默德·阿里”之称誉。1968年至1969年,在连续两年接受李小龙的专门指导和训练之后,乔·刘易斯的空手道技艺得到了革命性的提升,全接触自由搏击技能更是突飞猛进,从而一举开创了他个人武术和擂台生涯的黄金时代。他不仅在李小龙的指引下,创建了自己独特的乔·刘易斯空手道搏击体系;更在李小龙影响下,于1970年组织和发起了轰动全美的历史上首次全接触式空手道职业比赛——美式职业踢拳(Kickboxing,又有译自由搏击)比赛,并所向披靡,夺得了首届赛事的重量级冠军。此后,十度卫冕,傲视群雄,被尊崇为“踢拳宗祖”,并获新绰号“金童”。退役后,他曾与李小龙亲传弟子黄锦铭师傅一起举办过多届原本截拳道训练营,亦经常客串一些截拳道活动,还出版了一系列相关教学片和专书。如出版教学片《实用截拳道:李小龙教了我什么》,以及出版专书《世界搏击冠军教你:如何掌握李小龙的格斗体系》等。

  如果李小龙还活着,他已经60多岁了(译校者注:本文撰写于2004年之前)。有人说我能够有幸成为李小龙亲传的截拳道团队中的一员,是因为比李小龙大三岁的关系,但我并不那么认为。事实上,当时很多截拳道弟子都比李小龙大。现在,当年的那一批龙的传人年纪都很大了,都经受过长时间截拳道传承的考验,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保存了李小龙的遗产。在这批老弟子中,实际上,我可能是李小龙亲自教授的学生中年纪最小的。从我大约十年前传授截拳道开始,一批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生来到了我的身边。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斗士,但他们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都还受限于自己曾经所学习过的武技或派别之中,因此,我尝试着对他们掌握的武技进行改进,并把我掌握的截拳道技战术教授给他们。

  截拳道是李小龙生活中的主要工作,它建立于一种非传统的哲学思想。李小龙观察到很多不同派别的武术家,似乎都在试图寻找另一种更好的格斗解决方法,而对李小龙来说,我们都只是人,都只有一双手两只脚,因此,他对世界上充斥着如此之多的武技或派别,感到无语。当我接受李小龙的教导时,他早已对传统武术体系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他曾经一直寄望于在传统武术中寻找到实用高效的东西,但他无法在其中找到他想要的。事实上,已经没有任何一种传统武术体系或派别,能够与他的先进武学理念相匹配。

  最后,他不得不自己教自己。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整体武技和哲学。他所做的,就是依靠人类四肢简单、直接的自我表达,来实证武术的真谛。为了把这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他研究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武术。他学习了拳击和击剑,有时,他会花时间将那些一般人难以理解的东西方哲学思想熔冶一炉。

  李小龙将截拳道从其他武术中超越出来的关键要素,他对我说过一些,但是,对于如何把其中普适性的哲学概念运用于特定技术或特定学生,则很少对我提及。在这一点上,他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我不可能把它一分为二。当年跟随李小龙练武,他的严格训练常常让我感觉很辛苦,当时我的所有想法就是全力以赴,做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因此,我从来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其他。“好吧,这些法则如果用在李小龙或乔·刘易斯身上,他们会怎么做?”

  类似思考,我从来没有过,直到多年后,当李小龙去世了,这类思考,才终于开始在头脑中出现,因为我还要继续为截拳道的传承而努力。我始终坚持着,直到今天。这显示了一个学习的过程,就如同你从一本好书中获取知识一样,或者,就像阅读李小龙的原著,这些都需要时间来积淀。

  你必须理解李小龙想说的是什么,他想充分表达什么。最后,你就会明白他在书中所提到的法则,是如何贯穿于你自己的动作之中。一旦你理解了他想说的,那就去证明你正在做的是正确的。

  李小龙挑选每一个弟子都很谨慎。首先他就要看这个弟子有何特长,或者有没有可以培养的潜力,如果有,他就会接纳和信任这个弟子。有一次,他向我解释为什么会选中我做他的弟子。他说:“我选你,是因为你是个好人,但更主要的还是因为你所具有的潜力。”

  培养潜力是关键。我相信对于乔·刘易斯也是如此。李小龙对于乔的能力是非常认可的,同时,他也看到了乔作为一名格斗家或者武术家的真实潜力。李小龙说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武术训练,乔就有成为伟大武术家的潜力。最后,他的预言成真了:乔成了美国唯一的全接触式空手道比赛的重量级世界冠军。

  当李小龙指导乔·刘易斯训练的时候,我想,他是在证实他所做的武术革新,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所有人。因此,李小龙在寻找一些人并且教授他们,然后,他希望能把自己的功夫,运用到他最喜欢的电影中去。总之,他想看到自己的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能够在他人身上彰显出实效。这是助人以及自助的一个办法。

  乔·刘易斯证明了李小龙的眼光。事实上,没有其他的弟子成为全接触式重量级世界冠军,因为李小龙清楚乔·刘易斯在这方面的天赋。李小龙知道答案,这就是为什么他曾经让乔在雨中刻苦训练的原因,他想让乔来证明自己。李小龙告诉其他人,乔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搏击手,因为他有一副厚实的肩膀和快如闪电的双手。李小龙死后,乔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比以前更优秀了。李小龙曾给乔制定了一个详实的计划,让乔的技艺不断在训练和实战中增长。乔通过自我理解实现了他在武术中所有能够实现的成就。

  在李小龙死后,大家对于他的截拳道产生了不少意见分歧。很多人将他自己正在练习的其他武技的部分技术和想法,混合到了截拳道的教学课程中。这让外人因为看到和听到的诸多不同,而对真正的截拳道产生了误解。例如,不少人认为李小龙的截拳道能够解决所遇到的一切格斗问题,那截拳道就应该是没有任何限制的。这些人的想法是,任何人都应该从中采用任何可能的技术或方法。他们引用李小龙说过的类似“你的真相并不是我的真相”的语句,来试图证明自己想法的正确性,但他们却将李小龙的原意解读成了“你的截拳道不是我的截拳道”。这些人不明白李小龙的哲艺。截拳道只是一种武术家帮助他的学生探索自我潜能的途径,它只是一根指月之指,一艘渡人之舟。

  还有一些分歧产生的原因,可能源于李小龙对他后来不断发展出来的一些先进理念或技术秘而不宣。李小龙并不一直是一个慷慨的人:他不会随意和其他人分享他的思想和经验,除了那些他充分信任的人。他曾经对我和乔·刘易斯说过他的想法。他和我进行训练,并在私下里给乔开小灶。

  当一个人想要开始截拳道的训练时,他应该非常小心地进行选择。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些执教的师傅。现在90%的人在练习截拳道的时候会谈到“概念”这个词,但是你不要真的相信他。他们心目中的“概念”,与李小龙的截拳道实际上毫无关系。

  他们不像乔·刘易斯那样,能把截拳道的原理融合到美式自由搏击中(译校者注:American Kickboxing/又有译美式踢拳。乔·刘易斯受李小龙影响,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创立了美式自由搏击职业赛事,号称“自由搏击宗祖”,同时蝉联该赛事重量级冠军直到正式退役)。乔运用了截拳道的整体概念,并使之适用于自己的武术体系。乔将李小龙的思想运用到自己的武术体系中是必然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也可以像乔那样去运用,这才是截拳道真正的概念。在乔的时代里,他是最优秀的格斗家,他证明了截拳道的有效性。他是李小龙的试验品,他做到了。李小龙会因此而骄傲的。

  但现在很多截拳道教练只是把截拳道称为“概念”,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真正努力地去了解和理解过李小龙的武术。乔所做的实际上就是把李小龙的思想应用于自己的武术体系并变成他自己的。但是对于许多人来说,截拳道不过是一个抽象的术语而已。

  我第一次遇见李小龙是在唐人街,我加入振藩国术馆的时候还是个门外汉,但李小龙经常会默默地观察我的训练。有一次训练课上安排我和李恺对打。李恺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一名世界级的拳击冠军。我想我可以和他较量一番,但我输得很惨,我很受打击,转身就走。

  后来,李小龙走近我,他对我说:“就算你受到了打击,也别表露出来,好吗?尤其不要逃避实战。”他后来说:“你需要一些……”他把这个叫做肌肉。他带我去一个健身俱乐部器材店——一个出售健身器材的地方,让我买了一个圆形杠铃,一副哑铃,以及一些哑铃片。李小龙为我制定了一个计划,他希望我能通过负重训练来加强我的肢体塑造。他自己有一个负重训练计划,他测量了我的身高和体重,确定他给我的训练计划是可靠的。同时,他也让我买了一些鲍勃·霍夫曼牌的蛋白粉。我一边训练,一边开始吃那些东西,3个月内我增重了20磅。

  当年在和大家一起训练的时候,李小龙总是说:迈克·斯通最有潜力,查克·罗礼士的技术非常娴熟,乔·刘易斯是个斗士。

  他对我,则是这样认定的:一次在卡尔弗城工作的时候,我走进厨房,李小龙在厨房外的柜台边等我。他从那里塞了一张纸片给我。“这是给你的。”他说,“我不会再到处发了,我想你会为此骄傲的。”那是我的证书,那是我最骄傲的时刻。(文/黄锦铭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锦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