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冬季两项北大壶艰难前行 水平有限难阻争先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齐海山

  由原先的“北大湖”改为“北大壶”,这是清朝乾隆皇帝东巡吉林路过此地时,随口吟为“三面环山,形若壶尊;圣泉甘露,盛于其中,此乃天造地设北大壶”!时隔百年,事多不考,起源于狩猎的冬季两项在这里迎来了全国冬运会参赛选手的鏖战。

  没有马蹄踏破塞北雪的壮观,也没有撒狗放鹰、踩镫磕马的热闹场面,中国冬季两项多支“武装”队伍在这里摆开战场。雪杖击雪原,雪板划雪面,轻盈的身影打破了寂静的山林,攀雪坡、过雪原,为的是争先夺金慰家国。枪声起伏处,掌声欢呼间,争的就是“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动静转换间的微妙意境。

  路是古道,雪是初降,经历过第六届亚冬会洗礼的北大壶,敞开了沧桑的胸膛,迎接着一代代探险人。从马蹄破山林到烽烟燃九州,历史沧桑的北大壶山林迎来了一次次和平的枪声。没有狩猎时的残酷,也没有那乱世的悲哀,有的就是更快、更高、更强,起源于狩猎游戏的冬季两项在这里找到了练兵之所。

  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小口径步枪射击构成,在动静快速转换要求下,运动员要保证快速射击的准确性,还要有越野滑雪的快速性,这样的要求对很多人而言很难。然而,呼伦贝尔市、解放军、长春市、白山市、哈尔滨市等代表队的60名男、女队员来了。起步晚、基础差挡不住前进的步伐,家门口的比赛诚然重要,然而就像冬季两项“三冠王”唐佳琳说的那样,“在世界的舞台上多出成绩”!掷地有声,看惯了风雨的北大壶也不仅为之一振。

  冬季是冰雪项目的黄金期,有雪有冰有激情,然而北方的冬季更有滴水成冰、寒风刺骨之说。面对自然的挑战,冬季两项选手征服的不仅是绵延的冰雪山路,不仅是百步穿杨的神枪之技,更面临着寒冷这个最大的挑战。脸颊如紫泪成珠,霜凝两鬓手足寒,在万物肃杀的北方,还能够在刺骨的寒风中奔驰,这样的勇气,这样的毅力,何惧挑战。

  这里没有空中技巧的炫目,也没有室内项目观众爆棚的场面,只有咬牙坚持。周围只是山林和紧紧追赶的对手,松一口气或许少流汗更少受严寒的伤害,戮力前行或许也得不到人前显贵,与冠军相差甚远,但也要坚持到底不泄气。

  “在滑行过程中体力有些跟不上,滑的时候特别吃力。从第二圈开始,罚完圈之后感觉特别特别累,但感觉后面有人跟着之后就尽全力滑出最好的,尽量顶住自己的体力往前跟。”冬季两项女子集体出发12.5公里冠军唐佳琳如是说。她说的就代表了整个队伍。就在唐佳琳到达目的地15分钟后,最后一个选手依然保持了冲刺的速度完成比赛。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这样,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少了那个争先、前进的心。

  参加了所有冬季两项比赛项目的张成烨被称为“全勤选手”,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屡屡夺冠尽管是一个安慰,然而伤病缠身的他却也有很多艰难的选择。“信念支撑吧,能够带一下年轻队员,提高他们的成绩,苦点累点也没有啥”。

  4年一届的冬运会冬季两项比赛结束了,但等待运动员的还有很多国际性比赛。期待着,他们能猎获更多的猎物;期待着,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冬季两项的魅力并投身其中。更期待冬季两项的“粉丝”越来越多,把掌声和鲜花献给这些在冰雪中默默绽放的勇士。(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