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豪5金在手有望追平李佳军 索契短道核心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5:53  东亚经贸新闻

  在短道速滑首日争夺就摔出赛道,可能当时很多人还在怀疑梁文豪(微博)的实力,因为他已经被公认为是目前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一哥”,但之后的比赛却成为了梁文豪一个人的表演,他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这个称号是当之无愧的。在昨天的十二冬会短道速滑赛场,梁文豪成为最抢眼的明星,他在男子3000米、5000米接力中相继夺取金牌。另外,梁文豪还在男子1000米中获得银牌,加上之前所获得了男子500米和1500米的金牌,梁文豪以巨大的优势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的冠军。在本届冬运会中,梁文豪共获得了5枚金牌,现在十二冬会赛事已经接近尾声,梁文豪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本届赛会的“多金王”。如果在今天的男子团体比赛中能够与队友合作获得冠军,那么梁文豪将取得和师兄李佳军一样的辉煌——在单届冬运会中获得6枚金牌。

  刚刚19岁就“豪气冲天”

  1992年出生的梁文豪,近年来的上升势头非常迅猛。2009年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夺得三冠后转战成年比赛更是大放异彩,2010年世锦赛上,他在500米中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男子速滑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011年世锦赛上,他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凭借一银两铜的成绩,蝉联全能季军。

  “他还很年轻,有很大的潜力,在还不到20岁的年龄就经历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国际比赛,下一届奥运会上,他肯定会有很好的发挥。”前队友韩佳良这样评论。而在这次冬运会中,梁文豪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虽然在第一天的七圈追逐赛中,在领先的情况下自己摔倒丢掉金牌,但在之后,他表现了惊人的实力,500米、1500米、3000米比赛中所向披靡,与队友合作拿到5000米接力冠军,也证明了他与队友的配合非常默契,另外在男子1000米中,他也有银牌入账。如此强大的实力,这位年仅19岁的小将被大家誉为短道队的“一哥”其实并不为过。事实上,和很多“90后”一样,梁文豪生来便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有实力,有霸气,敢担当”,是他留给大家的印象。

  希望重塑中国短道形象

  这么年轻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梁文豪已经拥有了足够多骄傲的资本,不过他在面对外界时却显得非常低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梁文豪说:“能够取得好成绩固然高兴,但我们短道运动员的最终目的是为国家争光,我不会因为这次冬运会的表现而沾沾自喜。另外,我也非常感谢队友们的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整个十二冬会短道速滑比赛期间,梁文豪已经成为了长春观众的骄傲,只要他出场,助威呐喊声甚至女孩子的尖叫声总是贯穿全场,梁文豪的人气可谓“爆棚”,对此,梁文豪说:“十二冬会我是本土作战,能够有这么多人的助威对我的发挥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非常感谢他们。冬运会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们赛前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在这里我要感谢地方的教练和领导,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另外,而在之前,我们短道队遇到很多事情,形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我希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重塑短道队的形象,表现积极拼搏的精神。”而作为队中的“一哥”,梁文豪无疑是下届索契冬奥会中最为核心的人物,说到两年后的大赛,梁文豪自信而大气:“虽然我们和国际顶尖水平还有差距,但我们已经做了很大努力,至少现在已经很接近国际顶尖水平,我们需要从现在做起,做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个细节,希望索契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冬韵·新星

  90后长春小丫初长成,收获短道速滑1000米冠军

  张起超: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信心

  在昨天进行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的比赛中,来自长春的小将张起超发挥出色,以1分31秒554的成绩力压名将刘秋宏(微博)夺冠。张起超出生于1992年,是一位标准的90后小将。张起超年少成名,早在2008年,她就获得过短道速滑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500米的金牌,但是,那毕竟是青年组的比赛。这一次,作为长春市的选手,她能够摘得女子1000米的金牌,可谓是“一战成名”。张起超曾经入选过短道速滑国家队,但还仅仅是一个年轻小将,在夺冠之后,张起超直言,“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信心,对我今后在国家队会有很大帮助,感谢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的领导、教练、队友和亲人。”

  张起超虽然年龄不大,但在本届十二冬的比赛中,她却出战了所有女子短道速滑的比赛项目,堪称“全能王”:在女子500米的比赛中,她小组赛成绩很好,在最终的决赛中,却因为经验不足仅仅获得了一枚铜牌。在随后的1500米比赛中,张起超同样是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最终,却依旧只收获了一枚铜牌。3000米的比赛,张起超依旧没有实现夺冠梦想,她只是收获了一枚银牌。凭借着本次比赛的出色发挥,张起超在喜夺女子1000米的金牌后,也将女子全能金牌收入囊中。回顾这两天的比赛,张起超表示,“这次比赛的竞争对手都很强,有很多都是国家队的老队员,她们的实力有目共睹。我是一个年轻队员,在比赛中没有什么思想包袱,只是按照教练的既定战术去比赛,最终成绩还不错,能够在本土比赛获得女子1000米的冠军,心情十分激动。”

  张起超年少成名,但国家队之路却不顺畅,她进入国家队的时间比较早,却始终无法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在很多短道速滑的专业人士眼中,张起超的耐力十分出色,“在和刘秋宏的1000米争夺中,她在实现了外道超越之后,始终没有降速,这就是一种好的耐力的体现。假以时日,等这个孩子的比赛经验再丰富一些,她将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选手。”一位来自外省的教练这样凭借张起超。根据记者的了解,张起超的主攻项目实际上并非1000米,而是1500米。“参加十二冬的比赛,又是在家门口作战,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打出好成绩,不过,教练之前就说过,让我们不要有什么思想包袱。之前的500米虽然只拿到了铜牌,但对我的自信心的提升还是有了很大的帮助,我自己也感觉状态越来越好。在1000米的比赛中,开始的时候也没想太多,毕竟和很多对手都非常熟悉,大家平时都是队友,相互之间都很了解。”张起超夺冠的女子短道速滑1000米比赛,同时也是全运会的比赛项目,能够帮助吉林省夺得一枚分量极重的全运会金牌,张起超表示,“这是我的个人第一枚全运会金牌,我很珍惜这份荣誉,我希望我可以在今后的比赛中拿到更多的金牌,不断地提升我的自信心。”

  本组稿件 记者 于洋 刘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