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促成利兹中国奥运训练营 中国军团大本营有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4:41  BBC英伦网
李娜留学利兹大学两年,英语上的进步让她感到欣慰。李娜留学利兹大学两年,英语上的进步让她感到欣慰。

  来英国多年,深有体会的是看到英国人的“长线观念”,凡事不急于求成,而是苦心慢慢经营,求得的是水到渠成。

  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伦敦奥运前夕的赛前训练营就是一例。在这通盘棋当中,前中国奥运跳水冠军李娜就是一个重要环节。

  利兹吸引中国代表团前来驻扎的计划始于2008年,但直到2010年的一天,李娜才“意外”地介入其中。

  用李娜的话说,那纯粹是“机缘巧合”。当时还在北京体育大学念书的李娜,曾一心想去美国留学深造。但利兹大学校长对北京体育大学的这次访问,改变了李娜的出国轨迹。

  利兹大学校长此行是寻求与北京体育大学的合作,选择北体大,当然有伦敦奥运的考虑。李娜作为陪同,得到利兹大学校长的认同,并提出李娜作为交换生到利兹大学,李娜接受邀请,于2010年1月前往利兹大学留学。

  与普通留学生相比,李娜多了一个头衔——利兹大学大使,进行体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伦敦奥运会出力。

  这可以说是利兹大学乃至利兹市政府全盘考虑中的一步,他们的考虑不可谓不细致,但利兹大学并不急于求成,也没有给李娜下特定任务,在利兹大学,李娜自由并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专业的学习当中。

  在接受BBC英伦网采访时,李娜说:“我来到利兹大学没有具体任务,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利兹大学建立起与中国代表团的联系,我也就起到桥梁的作用。”

  浏览利兹市政府与中国奥委会签订训练营协议的报道,几乎每篇文章都提到李娜,说“这个中国奥运跳水冠军在利兹大学读书,也偶尔给中国国家级电视台作体育解说”。

  可见,利兹大学强调的不是李娜具体能起到何种作用,而是强调利兹与中国的渊源和联系,这种纽带不是一日之功。

  跳水情怀

  李娜将于2012年初返回中国,结束利兹大学两年的学习生活。对这段经历,李娜收获不小。

  “以前我们到国外比赛,呆上一两个星期就回去了,没有什么感受。现在利兹呆了两年,对国外运动员怎么学习和训练有了更深的了解,感觉完全不一样,此外语言上收获,这让我很开心。”

  李娜说,2012伦敦奥运让她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毕竟在利兹度过一段时光,感觉像“第二故乡”,希望能以某种方式参与到伦敦奥运中来。

  对中国奥运团选择利兹备战奥运,李娜认为原因有二:其一,这里的住宿环境能满足中国300人的庞大团队;其二,这里的运动设施完备。

  但是,中国跳水队没有选择前来适应备战。作为前跳水奥运冠军的李娜说:“跳水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空中翻腾时的空间感很重要。除非训练的就是奥运比赛场馆,在其它场馆训练的感觉都不一样,因此价值不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