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冬奥保金有点难 王濛归途要从“心”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4:36  新民晚报

  不可否认,王濛是目前中国冰雪项目的头号明星,如同“翔飞人”之于田径。如今,王濛的解禁之期遥未可知,而她的缺席让本届冬运会失色不少已成为事实。王濛的缺席对冬运会影响几何?中国短道速滑队如何面对“无濛时代”?王濛归路何在?我们不妨一一详解。

  群雄并起难称王

  缺少了王濛,冬运会女子短道速滑赛场的天平恢复了平衡。中国短道速滑一直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轮流坐庄,然而上届冬运会王濛的表现让天平严重倾斜——在那届比赛中,她一人夺得七金,只是在接力项目上摔倒,没能完成包揽。

  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武表示,如果王濛参赛,仍有可能出现“一边倒”的局面,但如今却是群雄逐鹿。正如被称为“小王濛”的范可新(微博)所说,“大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像王濛姐那样凭借绝对实力统治冬运会冰场很难”。 

  不再有人独揽七金,天平开始向吉林省倾斜。4个比赛日以来,女子项目的金牌归属印证了这一点:除500米金牌被冰坛新星、黑龙江省七台河队范可新摘得,7圈追逐、1500米、3000米和1000米的冠军,分别被吉林市队肖涵、李坚柔、孔雪和长春队张起超夺得。

  缺少了王濛的“一骑绝尘”,观众似乎感觉不太过瘾,但正是赛场上种种不确定的因素,增加了短道速滑比赛的魅力。

  冬奥保金有点难

  “王濛确实有很好的滑冰天赋,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冰感、大赛经验,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胡武说。他认为从黑龙江省目前的选材情况看,有不少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也先后输送给了国家队,但从综合情况看,很难找出第二个王濛。

  原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现任吉林省队教练的辛庆山表示,如果从实力上看,王濛的整体水平确实高出其他运动员一截,可以成为国际大赛中主打战术的“点”,而其他运动员在这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队的绝对实力项目,从杨扬(微博)到王濛,中国队拿到了盐湖城、都灵、温哥华连续3届冬奥会金牌。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保金前景如何?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距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许多年轻运动员本次冬运会都表现不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冬奥之路肯定不会平坦,因为各国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归途要从“心”开始

  前世界冠军李佳军曾说过,“每个运动员的黄金运动期只有那么几年”。如果王濛归来,那么她能否延续自己的辉煌?

  一位资深体育界人士分析说,通常运动员在经历了冬奥会周期后都会休息一年,然后逐步恢复训练。王濛此前已读书求学休息了一年,而上一年经历了丽江打斗、队内冲突等系列事件后,一直没有系统训练。一般来说,运动员需要通过高水平的比赛才能调整、保持状态;虽然像她这样的优秀选手有不错的“底子”,可以通过一些大赛在一段时间内快于常人恢复状态,但如果只是在冬奥会前临时取消禁赛,她将很难调整到最佳状态。

  然而,奥运金牌并不是王濛复出的筹码。对体育管理部门来说,运动员的“道德金牌”,其含金量远高于现实中的竞技金牌。王濛只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解开“死穴”,才能真正回到冰场担当重任,重拾自己最爱的滑冰运动。

  邹大鹏 王昊飞 郎秋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