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新星表现抢眼竞相争艳 中国冰雪未来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3:06  北京日报

  正在吉林省举行的第十二届冬运会将于13日闭幕,目前比赛已接近尾声,不少新人小将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昨天在总结时表示,本届比赛新人不断涌现,大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为备战2014年冬奥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短道“小花”竞相争艳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队包揽4金。本届冬运会,失去奥运冠军王濛、周洋(微博)的短道赛场并不沉寂,已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肖涵、李坚柔、范可新(微博)等“小花”竞相争艳,高水平争夺屡次上演。尚未跻身国家队主力阵容的“90后”小将张起超,独揽女子1000米和全能两金,更凸显出不俗潜力。

  不过,索契“保金”大业仍非轻松易行。赵英刚坦言,虽然新秀在随后两年内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各国的水平都在提高,冬奥之路肯定不会平坦。”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武则认为,小将们的综合实力仍难与王濛媲美,“优秀选手可遇而不可求。”

  此外,温哥华冬奥会前乏善可陈的男子项目,本周期内也突破不断。本次比赛,男子项目成绩较之上届“水涨船高”。1992年出生的梁文豪(微博)则勇夺男子500米、1500米、3000米、全能和接力5金及1000米亚军,坐稳了“一哥”位置。作为中国男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这名小将不仅成绩优异,言谈也颇为沉稳,“我希望从小事做起,重塑短道队的形象,表现出积极拼搏的精神!”

  隋/韩双人滑露锋芒

  本次花滑比赛,尽管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仍表现强势,但两届世青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微博)稳获两枚铜牌。“他俩是很有希望的一对后起之秀,已经在国际上崭露锋芒。”国家队总教练姚滨表示,隋/韩的表演能力和音乐领悟力已有超越“丹昊”之势,多数技术环节亦不落下风,比赛中也曾多次完成高难度动作。不过,稳定性差仍是两人的软肋。姚滨认为,若想让国际裁判认可这对“小双人”,还需要较长的过程。

  15岁的长春姑娘李子君(微博),无疑是此次花滑赛场上最抢眼的一颗新星。这位上赛季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女单季军,此番又包揽3金,水平已在向金妍儿等世界一流选手靠近。与其同批在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女单“小花”耿冰娃(微博)、张可欣(微博),亦有明显进步。男单赛场,16岁的闫涵(微博)与本赛季两次登上国际滑联大奖赛分站赛领奖台的宋楠(微博)双雄争霸,令人看到了中国男单的希望。

  空中技巧“花开数朵”

  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微博)、亚军李妮娜(微博)退役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并未因领军人物缺失而没落,反而呈现出花开数朵之势。此次出战的几名国家队选手,在难度、空中表现力和落地稳定性等方面,均已堪比世界一流选手。赵英刚称,年轻队员虽尚欠稳定,但已可挑起大梁。

  “90后”小将徐梦桃(微博)此前一直不够稳定,此番顶住压力完成高难度动作,夺得女子自选动作项目金牌,含金量堪比国际赛事。新星周航则在男子规定动作项目中,力压冬奥会季军刘忠庆、亚冬会冠军贾宗洋和世锦赛冠军齐广璞,夺得个人首枚大赛金牌。夺冠后的周航表现从容、淡定,颇显大将之风。

  速滑渐形成集团优势

  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奥军团多年来的潜优势项目。索契周期逐渐“冒尖”的张虹,在本届比赛中力压名将于静、王北星,问鼎女子短距离全能项目。对此国家队教练邓少新表示,近年来中国女子短距离整体实力提升很快,已经具备了集团优势,“这令我们对索契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充满了信心。”

  吉林选手王楠则打破了“一哥”于凤桐(微博)一枝独秀的局面。这位中国男队本赛季世界杯赛成绩最好的小将,本次收获了男子短距离全能金牌。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