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倪:孙杨代表竞技体育新思维 我搞足球不是找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2:53  河北青年报
熊倪熊倪

  2011年,最让我感到惊喜的,就是孙杨(微博)的崛起,他代表了中国体育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方向。作为一个铁杆球迷,我还一直关注着足球,并且用实际行动在支持着它,有人说这是费力不讨好,但我不这么想。

  我认为他首先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种新思维的突破与代表,在男子体能项目,孙杨将是新局面的开拓者。

  我认为,从意义上说,城运会是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体现,而且这些年轻运动员关系到中国体育在伦敦奥运会后的走势。

  搞足球不是自己找骂,我们把湖南足球做得很好,不是照样让球迷们很喜欢吗?挨骂是因为你没有把事做好。

  熊倪

  跳水世界冠军。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跳台冠军;2000年,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子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两枚金牌。2001年全国九运会后正式退役,2007年担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2011我看见

  ■孙杨的一些思路,比如自费到国外集训,这些思维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正在迈入一个新的时代。

  孙杨代表竞技体育新思维

  如果让我选一个2011年度人物,我选择孙杨(哈哈),一来,这孩子是咱们(国家游泳跳水)队的;二来,当然就是成绩太好了。2011年是属于孙杨的一年,而且他带给了我们一股泳池中的朝气和霸气。我心里十分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时看到他为中国游泳队带来新的突破。

  如果让我来总结今年,我想“超越”这个词比较合适。这个词还说到孙扬,我认为他首先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种新思维的突破与代表,在男子体能项目,孙扬将是新局面的开拓者。而且他的一些思路,比如自费到国外集训,这些思维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正在迈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转型的信号灯。我想,在中国经济全面挺进的时候,中国竞技体育在不久的未来也会呈现给我们一个新的局面。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城运会或者说类似这样的比赛,即以培养青年选手为目的的比赛,还会继续下去。

  城运会是否继续办存疑问

  也许是工作以及我自己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吧,我自己在过去一年里比较关心在南昌举办的全国城运会,因为这是我们奥运后备力量的一次重要检阅。2011年,有很大的呼声就是取消城运会,因为它是举国体制的产物,现在已经不适合了。不过我认为,从意义上说,城运会是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体现,而且这些年轻运动员关系到中国体育在伦敦奥运会后的走势,所以说,这是中国竞技体育后备力量的检阅。

  至于城运会是否要继续举办下去,目前还没有具体说法。但有一个趋势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培养都越来越重视,他们代表了未来。只不过要以何种方式来做这件事,人们的观点还不太相同。

  尽管2011年8月已经确定了由福州来承办第八届城运会,但毕竟还有四年,所以我不能确定这中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城运会或者说类似这样的比赛,即以培养青年选手为目的的比赛,还会继续下去。 

  我经历

  ■我关注足球,是因为从心里觉得,中国足球正在从谷底往上走……

  我搞足球不是自己找骂

  很多人认为我平时关注足球更多一些,我在这里也纠正一下这种误解,我目前在湖南省体育局负责的是竞技项目的一些工作,不是主抓足球。足球方面,我只是担任了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这个职务,加上我本身就是球迷,所以会关注得比较多一些而已。搞足球不是自己找骂,我们把湖南足球做得很好,不是照样让球迷们很喜欢吗?挨骂是因为你没有把事做好。

  作为一名体育干部,奥运与全运肯定是工作重心。这就像学生要把学习搞好,工人要把生产搞好,农民要把地种好一样。我关注足球,是因为从心里觉得,中国足球正在从谷底往上走,我们做事情不要总想着眼前就能得到什么结果,而是要往更长远看,我们从乙级联赛开始经营,到去年获得中甲第四,距离冲超只差一步,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冲超。所以我认为,不仅仅湖南足球会是这样,中国足球也肯定会强势往上走的。

  我思考

  ■两年过去了,当我们为冲超秣马厉兵时,你告诉我河北足球又重新从乙级开始起步,确实让人有些感慨。

  两年前河北队只是为全运

  从2009年时湖南湘涛冲甲,到去年准备冲超只不过是两年时间。我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的乙级升甲级第一轮淘汰赛,我们的对手是河北队。

  比赛打得十分激烈,最终我们击败了河北队,当年也一路顺利地冲进了甲级。

  那时候的河北队人才辈出,吴曦(微博)、张呈栋(微博)等优秀球员都还在队中,但是明显感觉球队没有冲甲的心理准备,参加联赛只是为了全运会。

  而湖南队的准备就十分充分。机会就是这样,你如果不在它到来的时候抓住,也许下一次就要等很久。

  两年过去了,当我们为冲超秣马厉兵时,你告诉我河北足球又重新从乙级开始起步,确实让人有些感慨。职业化是大势所趋,谁能够抓住机会谁就会有更广阔的舞台。

  我想,只有参与到足球这个项目的人多了,队伍多了,中国足球才会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这需要体育人都来关注它,靠你靠我靠基层的足球体系,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期待

  想看中国队在伦敦的表现

  2012年,我最关注的事情是伦敦奥运会。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第一次在海外参加奥运会,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成绩。

  我想不单是我,很多中国人都会十分关心。不过,身边的人都知道我是个球迷,欧洲杯我肯定也会熬夜看的。

  今年湖南队已经引进了董方卓(微博),而且听说还在跟其他高水平球员接触,一支球队要发展,高水平的运动员,良好的俱乐部管理,优秀的外部环境,这都是发展必须的条件。■文/本报记者刘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熊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