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实现“绿色”主题 虚拟主火炬如何产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十二届冬运会已渐入尾声,但1月3日开幕式上“点燃”的圣火,仍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开创了我国大型体育赛事采用虚拟火焰作为主火炬的先河。运用高科技的方式,满足了传统大型综合性赛事点火的审美需求,降低了主火炬台的制作成本,同时又增加了文化和艺术的内涵。

  究竟电子火炬能够节约多少资金?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十二冬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说:“十二冬会火炬传递的预算大幅缩减。圣火采集及火炬传递的火是‘实火’,而在开幕式现场主火炬台‘火焰’是虚拟的,在实现虚实完美的结合同时,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至于具体节省成本的数目,宋继新表示,如果用亚冬会的主火炬台,仅维修费用就要100万元人民币,十二冬会从开幕到闭幕共11天,主火炬烧油也要耗费10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节约200多万元。

  节约成本的同时,虚拟火炬的创新也令人关注。十二冬会火炬传递办负责人钱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火炬台的‘火焰’由光电系统支持,主火炬台体现了自主设计、科学研发、高显光控、安全可靠四大特点。“从2011年9月26日在吉林市采集火种、传递后,我们就全力投入到主火炬台的设计研发中。以光电形式‘点燃’大型赛会主火炬台,不仅在我国是首创,在国际上也仅此一例,所以我们没有参照,是一种全新的创造。”钱辉自豪地说。回忆起火炬的制作过程他感慨地说:“时间短,任务重。从设计之初到最后点燃圣火,我们经历了很多曲折。无数次的试验,无数次的改进,最终达到了今天这个效果,但这些都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本届冬运会秉承保护环境、节俭办赛的理念,主打“绿色”牌,加之赛事组委会标新立异,大胆创新。虚拟火炬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比起实体火炬,虚拟火炬大大降低了成本,又避免了使用真实火炬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尤其是对于室内场馆举行的大型开幕式来说,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隐患的存在,这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

  虚拟火焰的点燃,宣传了一种绿色冬运的精神,更是传递着一种环保的理念。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