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炸弹竟被成功带入赛场 伦敦奥运安保问题令人担忧

  前日,2012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200天,伦敦奥运也进入筹备的冲刺阶段。前不久,伦敦奥运会的花游项目多售出1万张门票,暴露出票务方面的问题,不过相比票务,伦敦奥运的安保问题似乎更令人关注。在倒计时200天前,一枚“炸弹”成功地被携带进入了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尽管这仅仅是伦敦奥运的一次安保演习,但还是让外界对伦敦奥运的安保又多了一丝担忧。

  演习现场

  “炸弹”躲过安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英国安全人员模仿恐怖分子携带假炸弹进入斯特拉特福德体育场,这是伦敦奥运会举办的核心区域,此举是为了再次对伦敦安保措施进行测试。尽管其中90%的袭击和破坏行动被成功制止,但一枚“炸弹”未被及时发现,仍引发外界对伦敦奥运会安全的担忧。

  一位伦敦奥运的安全官员透露了“炸弹”未被发现的关键,“搜爆犬是最重要的环节,它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发现炸弹,但不尽如人意的是它们数量不够,而且有时候容易失去耐心。”据悉,在伦敦奥运的安保演习中,除了训练有素的安保人员,被寄予厚望的就是这些灵敏的搜爆犬。“我们有30只左右,它们是专门用来搜寻炸弹的,但它们只能工作30到40分钟就会变得烦躁不安。”

  对于“炸弹”躲过安保,伦敦奥运会筹建局对此事进行低调处理。其官方声明称“此类测试的关键目的在于增强伦敦奥运会的安保能力,并对奥运时可能存在的威胁有所准备”。而一些奥运安保专家也表示“炸弹”混入是“好事”,因为这些“常规测试由安全专家设计,本意就在于暴露弱点和缺陷”,因此不必对结果过分忧虑。

  不过,由于这件事发生于伦敦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前,这让伦敦奥运会筹备方面再度将安保看作重中之重。倒计时200天当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造访奥林匹克公园时,专门听取了警司关于奥运安保的报告,卡梅伦还决定要组织高规格的军事反恐演习,尤其一些走私的有害人身安全的武器和药品要杜绝。英国媒体称,拥有8万个座位的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和举行游泳比赛的水上中心将是恐怖分子最想袭击的目标。

  加强戒备

  军方将分担安保任务

  “伦敦奥运会将采用英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美国爆炸物专家安迪·奥本海默这样评价说。事实上,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伦敦在奥运申办成功第二天就发生了著名的伦敦地铁爆炸案,这使得外界对恐怖主义的担忧从一开始就与伦敦奥运相伴,英国方面也倍加重视伦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

  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分为5个———危急、严重、较严重、一般和低级。英国政府已表示,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将处于“严重”级别,即英国“很有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级别。为此,除了1万名保安人员和1.2万名警察将为伦敦奥运护航外,英国国防部已经决定调用13500名军人在奥运时分担安保任务,其中5000人给警方的安保人员提供协助,7500人将在赛场高峰期间保卫赛场周边的安全,还有1000人将待命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目前,英国空降特勤队已经从阿富汗陆续返回国内,今年夏天保护奥运会安全将成为他们的首要职责。该部队部分人员近来在奥运村与英国警察进行了实弹反恐训练演习,这支精英部队现在已经驻扎下来。负责伦敦奥运会安全工作的官员介绍说,凡是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人,必须要经过完整细致的检查,才可以获准进入。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