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冰西扩新疆将办冬运会 冬运金牌被计入全运会成绩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长春1月10日电

  本届冬运会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一个改变是16个项目的金牌将全部带入明年的全运会成绩,尽管从目前看来,这16个项目的奖牌绝大部分被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运动员夺得,但冬运会成绩与全运会相关,肯定会对冬季项目的开展和推动有积极作用,将来这种被两省垄断金牌的现象将会打破,而且是过去北冰南展、北冰西扩措施的重大突破。

  全运会冬季项目几进几出

  尽管是从下届全运会开始,冬运会的16个小项成绩才被带入全运会成绩,但冬季项目与全运会的关系可谓是几进几出。首届全运会1959年举行,虽没设置冬季项目,但那年首届冬运会也同年举行。在计算全运会成绩时,冬运会同样被列入其中。

  从1975年第3届全运会开始,全运会在过去的夏季体育项目中增加了冬季项目,但其成绩也从这一届全运会开始被分离出去,随后的1979年第4届全运会同样设有冰雪项目,因此,冰雪项目强省黑龙江也在这两届全运会上成绩喜人。

  冬季项目第2次退出全运会是在1983年的五运会,从此冬运会和冬季项目彻底离开全运会。离开全运会这个中国体育最大的指标性活动后,全国的冬季项目迅速萎缩,黑龙江和吉林的全运会奖牌数也急速减少。

  因远离全运会而陷入发展瓶颈的中国冰雪运动,从1993年七运会开始,期望以部分项目回归全运会的方式得到各方的重视。于是,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4个大项逐步重新在全运会设项,并在2001年九运会重设冬季项目,之后的2005年江苏全运会和2009年山东全运会,冬季项目都有16枚金牌的份额。2009年山东全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全运会设项上做出重大改革:2013年辽宁全运会不再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4个大项,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产生的这16枚金牌,直接带入2013年全运会。这就是所谓的“一次比赛、两次计分”。

  冬运西扩战略调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一次比赛,两次计分’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冬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和观赏性,提升全国冬运会的地位,有利于充分发挥冬运会的综合功能与办赛效益。”

  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表示:“下届冬运会将在新疆举行,我们计划在今年组织一个几百人的参赛队伍,不仅是为冬运会着想,更多是着眼于将来。”在李光明看来,国家体育总局对冬运会和全运会赛制的改革对于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肯定是一个积极的促进。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强调,这样的一个项目发展改制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动冬季项目发展的一个战略考虑,目的是积极调动地方参与冬季项目的积极性。李光明还透露,新疆将尽快成立一个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并进行一个百所学校走上冰的试点计划,“在克拉玛依、伊犁、塔城、乌鲁木齐等城市的一百所学校进行试点,冰刀冰鞋由体育局负责提供,冰场等由教育部门负责。”他说,新疆正在营建一个群众性的滑冰滑雪热潮氛围,“现在滑雪的人很多,我们正尽量扩大覆盖面,建立更多的适合群众滑冰滑雪的场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