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上届4强表现不如预期 升班马不容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1: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十轮比赛的激烈争夺,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第一阶段的争夺全部结束。排名两个小组前四名的上海、广东恒大等八支球队顺利晋级八强。去年四强球队津粤沪浙整体表现不如预期、传统强队苏军辽有反弹之势以及“升班马”京闽两队冲击较强使得本赛季第一阶段的比赛竞争异常激烈。

  诸强实力接近竞争激烈 上届四强表现难言强势

  今年联赛的胜负悬念明显增加。随着第二集团传统三强苏军辽呈现反弹之势以及京川闽三队表现出较强冲击力,去年联赛的四强球队天津、恒大、上海和浙江都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再加上这四队因为自身原因整体表现不如去年抢眼,今年第一阶段的比赛竞争极为激烈。十轮激战过后无一球队保持全胜且八强席位归属直到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才完全确定。

  卫冕冠军天津因为新秀接应李莹(微博)在攻防两端尚难完全兼顾、球队两翼攻击力和副攻牵制能力均有下滑且一传波动增加在第一阶段比赛中相继负于北京、八一和上海遭遇四场败绩。

  去年联赛亚军广东恒大虽有两大王牌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的加盟,但是球队磨合尚未完全到位、接发球漏洞多、副攻杀伤力有限以及外援对低温比赛环境不适表现起伏较大都让恒大的亮眼程度逊于去年且在第三轮就不敌江苏受挫。

  上届联赛第三、四名得主上海和浙江的整体表现也不如预期。上海受困于二传相对薄弱且两翼强攻手状态平平不但在与津军两强的交锋中落败且对阵京川也有丢分。浙江更是因为强攻杀伤力不强以及把握战机能力稍弱一度遭遇四连败险些在与福建的八强之争中落马。

  苏军辽三强有回勇之势 “升班马”冲击力不容小觑

  曾经在联赛中称雄的八一、辽宁以及在联赛初期多次跻身三甲的江苏在本赛季都有相对出色的发挥。话题性较强的“升班马”北京和福建虽没能双双入围八强却依然给联赛增色不少。

  江苏队在惠若琪(微博)归队后攻防都有明显起色,老将陆倩(微博)和特色鲜明的翟婷丽状态上佳使得球队的强攻实力得到了有效保障,该队在小二传李慧(微博)的调度下一度凭借五连胜的佳绩力压恒大排名小组首位且最终名列次席竞争力显著提升。

  去年四强未入的八一和辽宁也有反弹之势,两队在第一阶段前半段的表现尤其令人称道,遗憾的是后劲稍显不足在后期遭遇连败。一度斩获七连胜的八一队网上实力突出,相持能力有所增强以及板凳深度雄厚是该队能连胜的关键。张越红(微博)挂帅的辽宁虽难改对强攻依赖性过强的弱点,但是王一梅(微博)状态不错保证了球队的攻击力,张娴(微博)加盟后也让球队在攻守平衡上有所改善。

  话题性较强的“升班马”北京和福建是联赛一大亮点。蔡斌执教的北京队虽表现起伏较大既能零封津军两强且从上海身上抢分也能两负四川,但是网上有一定竞争力还是让北京队成功晋级八强。引进了泰国国手普莱姆基特和维拉万且有强将徐云丽坐镇的福建尽管在强手如林的第二小组没能突围成功,但是该队在与苏浙辽等队的交锋中所展现出的快变特长令人印象深刻。

  外援关注度高表现有起伏 国手强势新人难觅

  大牌外援的加盟、国家队在世界杯跻身三甲再度引来瞩目使得本赛季的联赛成为近年来关注度最高的一届比赛。外援和国手在联赛中多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技术能力,难有新人冒尖令人遗憾。

  今年女排联赛共有五名外援加盟,她们虽表现有起伏却吸引了各方关注。恒大的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展现了强力接应的风采成为球队的第一得分点;世界杯MVP得主科斯塔格兰德在一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依然在关键球处理上尽显球星风范;亮相机会有限的法赛特在与朱青搭档“两点换三点”登场时也有所表现。福建的泰国副攻普莱姆基特在进攻和拦网上都有不错发挥成为球队最为仰仗的得分点;主攻维拉万因为过于侧重保障在进攻效率上有待改善。

  国手回到各队大多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魏秋月(微博)在天津实力下滑的情况下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组织能力;王一梅在辽宁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头号得分手;惠若琪回到江苏后在攻防两端均有出彩表现成为球队核心;八一队能够收获七连胜杨珺菁(微博)、范琳琳的强势表现功不可没;张娴、徐云丽、张磊(微博)、马蕴雯(微博)和陈丽怡也是各自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令人遗憾的是本赛季难觅亮眼新人,只有八一的左婷、天津的王宁、北京的乔婷等人表现相对出色。

  第一阶段的十轮较量让今年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得到了较为充分地显现。尽管联赛还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参赛队整体水平趋于接近、球星表现抢眼以及联赛关注度的提升依旧值得肯定。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