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奖牌王不知全运设项 期待重返国家队角逐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22:09  新浪体育微博
张起超期待重返国家队张起超期待重返国家队

  新浪体育讯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今天结束了短道速滑八个单项的争夺,来自长春市的选手张起超一鸣惊人,除了摘得计入全运会的女子1000米金牌外,还将代表短道项目最高荣誉的全能金牌收入囊中。截止现在,张起超已经收获了2金1银3铜的成绩,奖牌总数与梁文豪(微博)一起笑傲短道赛场。结束今天的比赛后,这位出生于92年的小将接受了新浪体育(微博)的专访。

  张起超可谓年少成名,在2008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她夺取了女子500米的金牌,成为中国短道新一代选手的希望力量。不过,在她首次入选国家队阵容后,却始终没有太多耀眼的表现,最终退回地方队。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她坦言不足。“07到08年那段时间我是在国家队的,但那时候还是小孩嘛,所以训练基本上都是跟不上的。另外因为训练量太大,很多东西都是完成不了的,所以呆了两年之后就回到地方队了。”

  尽管意识到能力的欠缺,但面对残酷的现实之后,年轻的张起超还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从国家队回来之后,我的成绩一直处于一种下滑状态、特别不好,再加上一些伤病问题,使得自己将近有一年多的时间都没怎么训练。”张起超如是说道,“但还是要从零做起,教练先从身体开始对我进行调节,隔了一年之后又改好技术动作,今年又在辛老师(辛庆山)这边练能力,让实力慢慢恢复过来。”

  发家于短距离项目,近年来又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突飞猛进,变身全能高手的张起超笑着谈出了自己的变化过程。“其实小的时候长距离不是很好,长滑的能力也很差,短距离也只有两三圈儿的劲儿,所以小的时候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短手。但长大之后,技术动作就变好了很多,长距离项目也就渐渐提高上来了。”对于本届比赛的全能冠军,张起超并没有抱有太多想法,“开赛之前真不敢想,因为我们水平都差不多、没有特别突出的,所以还是要踏实地对待好每轮比赛。”

  作为本届冬运会唯一一位进入女子短道全部项目决赛的选手,尽管在前两天的比赛都有奖牌入账,但没有获得金牌的遗憾始终让自己憋着一股劲儿。“其实第一天1500米的时候我有机会拿到冠军,但是在最后一圈被超越了,两天都站在了第三的领奖台上、比的不是特别理想。因为今天的1000米是我的强项,所以也想放手一搏。”不过她接下来的一席话还是格外让笔者惊讶,“赛前我都不知道这次计入全运会的项目呢,以为只有500米和全能,比完了1000米才知道自己成全运会冠军了。”

  谈到今天的比赛,张起超道出了自己取胜的原因。“在我上的时候,正好队友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但超越完了也知道刘秋宏(微博)跟着上来了,那时就告诉自己要保持住位置,想法还是很简单的。”随后她又补充说道,“因为短道1000米的最后四五圈如果体能不是消耗特别大的话都是能维持下来的。”

  生活中爱好逛街、上网和购物的张起超是一个含蓄的女孩儿,放眼未来,她喊出的目标也很现实,“我的目标是先要回到国家队,然后让自己慢慢变得更好,争取参加世界杯。而奥运会毕竟还有两年嘛,还是要先一步一步来。”

  (王振炀 发自长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起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