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技巧男子自选动作 老将刘忠庆夺金热泪盈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8:0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吉林1月10日电(记者 刘向前)十二冬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自选动作比赛中,大庆选手刘忠庆摘得了个人首个全运会奖牌,夺冠之后的刘忠庆激动的热泪盈眶。

  刘忠庆的两跳动作分别为难度系数4.425的bFdFF和难度系数4.525的bFFdF,第一跳刘忠庆发挥很出色、空中动作和落地都相当不错,获得了123.458分和2.66分的加分,以126.118分排名伦次第二。

  第二跳刘忠庆倒数第二个出场,难度比第一跳有所提高,但是刘忠庆发挥出了最好水平,腾空高度非常高、空中动作完成好、落地稳当,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堪称完美;如此出色的表现也获得了裁判的认可、打出了127.153分的全场最高分,加上2.72分加分,刘忠庆第二跳得到了129.873分。

  此时还有最后一位选手出场——长春市的2011年世界锦标赛冠军齐广璞,他今天第一跳中发挥出色,以一个与刘忠庆一样的动作获得了125.006分和2.66分的加分,排名第一;第二跳他采用了难度系数为4.525分的bdFFF,最后一个出场的齐广璞顶住压力顺利完成动作,得到了125.343分、加分2.72分。

  这意味着刘忠庆以总分255.991分、领先齐广璞0.262分的微弱优势夺得了自选动作比赛的冠军,齐广璞总分为255.729、获得亚军;在规定动作中夺得冠军的齐齐哈尔选手周航获得了季军,成绩为249.656分。

  刘忠庆是一名27岁的老将,是国家队里的老大哥、是温哥华冬奥会的铜牌得主,可是刘忠庆却从来没有在全国冬运会中获得过冠军,今天的夺冠弥补了这个遗憾。由于本届冬运会的自由式滑雪的成绩也计入全运会,因此刘忠庆此次夺冠也意味着他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全运会冠军。

  也难怪这位老将在最后一刻听到现场宣布的名次时情绪激动起来:雪镜后的双眼连续眨了起来,鼻子一酸、顿时热泪盈眶!这一幕也让现场采访的记者们很是动容。

  刘忠庆说:“今天把握住了机会,夺得冠军自己感觉很意外,我感觉自己努努力、应该能站上领奖台。今天的动作是自己平时训练中难度最高的,赛前有些紧张,跳之前什么想法都没有。今天应该是超常发挥、尤其是最后一跳,最后一跳的动作在训练中成功率不是很高,但是这一次没想到能完美地站住了,我自己也有点出乎意料。”

  刘忠庆第二跳结束之后、成绩高居第一,齐广璞最后出场,他的最后一跳将决定冠军归属,结果齐广璞发挥很出色,成绩公布后刘忠庆以微弱优势夺得冠军。这让老将刘忠庆激动的热泪盈眶。在等待齐广璞分数的时间里,刘忠庆又有着怎样的心理活动呢?

  面对媒体的提问,刘忠庆如实回答:“全运会对我们每个运动员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赛事、不次于奥运会,每个运动员都想取得自己一个理想的成绩,当最后一跳完成、等待齐广璞成绩的时候,我很想说自己是第一、但是之前的训练和比赛他在质量和成功率上都高于我,所以自己心里面也很虚,没有勇气说自己是第一名。当分数出来之后,感觉是对自己的一种告慰和鼓励。”

  刘忠庆的这枚金牌不仅被计入冬运会、还将计入全运会,这让刘忠庆感觉十分欣慰:“太激动了,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个人理想,同时也改善了家庭的情况。”当有记者第一个最想把结果告诉谁时?刘忠庆终于笑了起来:“这个不用我说了吧,估计你们都帮我报道出去了。”

  对于夺得这枚分量很重的金牌有何感想?刘忠庆说:“首先要感谢一下国家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地方领导对我的支持,还有一些工作人员的努力、他们在默默地为我们付出着,还有感谢我的母亲,感谢这些年来她对我的无私奉献和鼓励。”

  本届冬运会刘忠庆参加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比赛,规定动作获得了亚军、自选动作获得了冠军,成绩非常出色,而刘忠庆也表示对此次冬运会的成绩“非常满意”。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刘忠庆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因此对于下届冬奥会的期望成为记者们追问的话题。刘忠庆认真地想了想了说:“做好每一步、再接再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