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澳沙漠大穿越发布会举行 将挑战两大沙漠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6:37  新浪户外
左起:中科院沙漠专家徐新文、侨鑫集团董秘郑武、新快报社总经理林炜、国家地理杂志社长李栓科、澳大利亚驻广州领事馆领事唐杰夫等共同出席中澳沙漠大穿越新闻发布会。    左起:中科院沙漠专家徐新文、侨鑫集团董秘郑武、新快报社总经理林炜、国家地理杂志社长李栓科、澳大利亚驻广州领事馆领事唐杰夫等共同出席中澳沙漠大穿越新闻发布会。
大气物理学家、探险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出席中澳沙漠大穿越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大气物理学家、探险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出席中澳沙漠大穿越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新浪户外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全球首次洲际沙漠大穿越活动吹响“集结号”。1月10日,记者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澳中友好协会共同在广州举行的“中澳沙漠大穿越”(微博)探险科考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中澳建交40周年之际,面向全球招募40名勇士组成的跨国联合探险队,将于今年夏季、秋季分别挑战澳大利亚内陆沙漠群与中国新疆库木库里沙漠,进行一系列的环保探险科考活动。

  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21是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纪念日,这次活动是该会今年组织的中澳建交40周年系列大型活动之一,目的是结合两国共有的严重沙化现象,通过本次活动提醒世人关注和重视荒漠化对人类危害的严重性。

  为了达到活动的目的,主办方将面向全球招募荒漠化研究、沙化地区生态研究、人文社会学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以及艺术家、探险爱好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资深传媒人士等,组成联合探险科考团队,于今年夏天和秋天分别穿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沙漠——澳大利亚沙漠群和世界上海拨最高的沙漠——中国新疆库木库里沙漠。穿越期间,联合探险队员们将在有“世界中心”之称的澳大利亚辛普森大沙漠中央的巨石乌鲁鲁向全世界发出“保护地球,防止荒漠化”的倡议。

  据介绍,为唤起世人对荒漠化现象长久、足够的重视,本次活动将持续1年。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两国沙漠土著民族(原住民)结对、向全球征集方案并制作“地球生命时钟”、荒漠化论坛、探险科考成果巡展等一系列活动。

  由主办方联合有关环保组织,邀请中澳两国的荒漠化研究专家、荒漠化治理机构等在中国举办的荒漠化危害和治理高峰论坛,将结合本次科考成果,展示荒漠化对人类的危害,研讨荒漠化的治理流方法,展示产业化治理成果等,意图为人类远离荒漠化危害寻找自救之道。

  由本次活动首次提出的“地球生命时钟”概念,将宣传荒漠化对人类危害为主题,向全世界科学界和工艺设计界征集“地球生命时钟”设计方案,并将制作的生命时钟永久安放在相关博物馆和科学馆,时刻警示世人,如果再不善待地球,生命将因沙化而毁灭! 

  “中澳沙漠大穿越”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澳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由广东新快报(微博)社和澳洲新快报社承办。主办方有关负责人、澳大利亚驻广州领事馆、澳大利亚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外办、广州市对外友协等有关负责人,以及著名大气物理学家、探险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著名探险家、《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微博),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微博),举重世冠军何灼强等也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向全世界招募40探险勇士

  据了解,本次跨洋洲际探险的目的地,是世界最大沙漠群----澳大利亚内陆沙漠群(面积达145,000平方公里),以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中国新疆库木库里沙漠(最高处4706米)。由于这两处探险目的地具有难以预测的艰险、危情,探险者随时都会遇到沙暴、沙陷、洪水、野兽、高原反应……,为此,主办单位决定联合中澳两国的探险机构,向全世界招募40名探险勇士,以组成跨国联合探险队,共同完成此项前无古人的壮举,挑战人类的生存极限。

  昨日,记者在主办方发布招募令”中看到,“身体健康,体能良好,没有呼吸、血压系统的疾病等”,“热爱探险事业,勇于挑战自我,敢于冒险,不怕苦,不怕累”,“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强”,是此次全球招募的基本、必备条件。

  同时,“招募令”还对一些“特殊人群”大开绿灯,比如,“有驾驶执照者”、“汽车机械师”,表明险恶环境对人员以及交通工具的要求极高。而“医护人员: 具有户外护理、急救经验”一项,则表明组织者对40名跨国探险队员人身安危的重视程度。

  至于为什么要将“中澳留学生”列为优先人群,主办方的解释是:中澳互为两国重要留学生市场,在中澳的留学生当中选拔探险勇士,有利于培育年轻一代的开拓精神和环境保护意识。

  据悉,此次活动将历时一年。其中穿越沙漠需时40天(中澳单边各20天)。

  以最有意义的方式纪念中澳建交40周年

  “这是一场以独特方式纪念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40周年的壮举!”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美大工作部副主任张和强对记者说。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表明,1972年12月21日,随着时任中国驻法大使黄镇和时任澳大利亚驻法大使雷诺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澳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字,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为什么以如此独特、另类的方式来纪念中澳建交40周年?另一主办方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的常务副秘书长郑武的回答是, 中澳两国不仅是双边经贸大国,亦同为“沙漠大国”,沙漠在成为两国独特“风景线”的同时,亦时刻侵蚀着两国人民的生存、生活空间。“其实,荒漠化的加剧,不仅是中澳两国人民必须面对的难题,也是全人类共同不得不直面的‘公敌’。我们主办此外活动,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人们深入了解全球沙漠化趋势提供良好契机,为共同保护人类家园鼓与呼。”

  由于主办单位举办此次洲际探险活动的目的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且昨日的发布会距离联合国在南非德班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仅仅30天,所以“地球荒漠化”的沉重话题,一时成为议论纷纷的焦点。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知名荒漠研究专家徐新文透露,荒漠化影响着世界上36亿公顷的土地,约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25%,110个国家面临着土地退化的危险。“现在,每年有1200万公顷土地消失。如果荒漠化进程不受到制止,未来10年内,将有5000万人面临被迫放弃家园的危险,这相当于韩国的总人口。”徐新文认为,全球荒漠化的加剧,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如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破坏森林植被等。

  25万元全球征集“地球生命时钟”设计方案

  为了引起世界人民对于荒漠化的重视,提高环保意识,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以宣传荒漠化对人类危害为主题,向全球科学界和工艺设计界征集“地球生命时钟”——环保沙漏的设计方案。

  根据征集方案,“地球生命时钟”的设计作品创意要切合既定的防治荒漠化宣传主题,并通过严谨的科学原理和巧妙的工艺结构,以充分的科学依据、形象直观的呈现方式,告诉人们沙漠化与地球寿命的关系。征集方案要求设计风格要求科学依据充分、结构简单合理,富有现代感和艺术感。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征集到优秀的设计方案,他们筹筹备了25万元的资金用于对方案被采纳者的奖励。主办机构将邀请相关科研单位对征集来的方案进行评审。(记者:班德 通讯员  赵磊  肖亚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沙漠穿越 探险科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