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难皆因开销太大 吉林省有望重建女子冰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4:34  长春《城市晚报》

  短道速滑大战激战正酣,而在日前已经结束的十二冬会“乔丹杯”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里,昨日已经迎来了另一个项目的角逐——女子冰球。与花滑热闹的场面相比,女子冰球显得有些冷清,这不仅与这个项目的普及程度有关,而且我省也没有冰球队参赛,使得关注度下降。不过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有望帮助我省恢复组建女子冰球队。这恐怕是十二冬会为我省带来的一个捷报。

  发展难皆因开销太大

  十二冬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体育局巡视员史义辉表示,我省冰球项目曾经开展得十分广泛,当时省体工队就有两支队伍,省体校也有两支,而且长春、吉林、延边都有各自的球队。但由于经费的问题,各支队伍的生存都受到了困扰,队伍逐渐减少,最终全部解散。史义辉介绍说,冰球项目耗资巨大,一个球杆就需上千元人民币,一双冰刀3000元人民币,护具达到5000元人民币;一个标准冰球场地一个月的浇冰、维护费用在20万元左右,一年下来200多万元。此外,一支冰球队要维持基本开销,每年起码要500万元。

  中国女冰曾获冬奥会第四

  中国女子冰球运动于1983年开展起来,1984年在黑龙江省举办了有哈尔滨、鸡西、齐齐哈尔、牡丹江桦林等业余队参加的邀请赛。1985年,哈尔滨市成立了中国唯一的一支优秀女子冰球队。由于坚持独立自主、男队陪练、系统训练,运动队伍技战术水平得到了稳步提高。1991年由哈尔滨女子冰球队组成了中国女子冰球队,1992年首次参加了在芬兰坦佩雷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获得了第5名,1998年中国队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但是从那时开始,中国女冰就无法追随世界女冰发展的步伐。随着12名老将的退役,中国女冰成绩每况愈下,去年跌至最低谷,在世界锦标赛上名列第九。

  国内女冰队员注册不到170人

  目前在中国冰球协会登记注册的女子冰球运动员不到170人,由于从业人数过少,无法形成队伍的发展梯队,也无法阻止有实质竞争意义的联赛。最近几年我国女子冰球队只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第7名。

  我省有望再有女子冰球队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主任、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于天德在考察长春市业余冰球活动开展情况时透露,总局冬管中心希望充分发展吉林省冰上项目的传统和特长,将于近期与吉林省体育局进行协商,恢复吉林省冰球专业运动,首支国字号球队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也有望落户长春。

  于天德说,吉林省曾是国家重点冰球运动基地,有开展冰球运动的历史传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吉林省业余冰球运动具有一定规模,民间还组织了一些半专业性质的俱乐部以及青少年冰球队,运动水平较高,这些都为吉林省恢复冰球专项运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于天德表示,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一旦安置在长春,将在政策、人员、设备、办赛、参赛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冬管中心也鼓励社会各界办队、办赛,而且将选派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专家等体育人士,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冰球运动,全面推动吉林省冰球运动事业的发展和竞技水平的提高。

  (记者 韩玉红/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