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对郭跃多多鼓励 刘诗雯不应放弃奥运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2:06  乒乓世界杂志

  2011年12月2日和3日,“2011年国家乒乓球(微博)队教练员述职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在两天时间里,国家队共有17位教练员进行年度述职,包括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男一队教练李晓东、吴敬平、肖战、秦志戬、马俊峰;女一队教练李隼、孔令辉、阎森、乔晓卫、陈彬;男二队教练钟金勇、刘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女二队教练任国强、陈振江、张琴、杨杰锋。另外,黄海城、刘国正、吴广、陈洋、季茶宾、张启凌这6人对国家男二队主教练等职位进行了竞聘。

  在述职和竞聘过程中,每位教练都强调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及时解决自己主管队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会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对教练员及竞聘领导小组、专家团的认真态度给予肯定,并作了感人至深的讲话。他表示,这将是自己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教练述职会,坐在主席台上看着这么多年轻的教练员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他感到无比欣慰,并鼓励在座各位珍惜当下,为祖国的乒乓球事业继续奉献!

  以下是郭跃和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孔令辉的发言:

  郭跃2011年获得了世乒赛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团冠军,但是单打比赛却一无所获,目前状态堪忧,能力亟待提高。由于郭跃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也是女队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队员,双打能力强,对国外各种打法的综合能力相对稳定,她的竞争参赛对我队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2010年亚运会单打决赛中,郭跃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李晓霞逆转失利,致使其自信心受到极大损伤。尤其世乒赛前的公开赛,她心态起伏较大,发挥极不稳定,超级联赛中后段略有起色,但对其他主力队员的战绩不佳,特别是有几场在领先有机会赢下的时候,出现自信心不足、心存侥幸、犹豫不决,最终导致失利。更值得重视的是,2011年初以来还输了三场外战,可见她并没有走出相对低潮的状态,与教练组要求的参加伦敦奥运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但同时我们看到郭跃所参加的所有双打比赛,无论和谁配对均获得冠军,如果郭跃在单打能力上不能很快提高,将不能摆脱教练组既不敢用又弃之可惜的局面。

  通过这几年的训练和比赛,随着我们之间沟通交流的加深,郭跃身上不断体现出不少积极的苗头。近两年来,她人变得越来越踏实,队内的人气也在增长,在带领辽宁征战超级联赛的过程中,能够为集体做出相当积极的表率作用。从客观来讲,2011年郭跃参赛较多,系统训练较少,技术漏洞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弥补,小伤小病时有发生。在训练量和训练时间不能保证的情况下,技术和心态问题反复出现,尤其在单打比赛中,人心不够定,自信心不足。反观双打比赛,却能信心百倍,应对自如。主观上,郭跃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不能充分裸露自己的想法,对事物的认知能力还有待提高。通过让她把自己的思想体会书写下来,编发短信沟通方式,我们彼此进一步加深了了解。

  鉴于郭跃受“唯一参加过奥运会”这个客观条件的影响,我计划在下一步由原来多鼓励帮助其恢复,尽快转到帮助她树立信心,彻底抛开幻想,正视现实,坚定信念,破釜沉舟,力争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刘诗雯2011年获得了卡塔尔公开赛冠军、世乒赛单打第三、全国锦标赛冠军和总决赛单打冠军,从成绩上看她恢复了不少,但是深究可以看到,她还没有完全走出莫斯科失利的阴影。在相对重要的几场比赛中,如2010年底的亚运会团体赛输给石贺净;2011年深圳公开赛输给冯天薇(微博);联赛的关键比赛输给曹臻(微博);世锦赛输给丁宁,这几场比赛对刘诗雯都是心理上的一道槛,仍需要磨炼和修补。

  从技术能力看,刘诗雯在队内竞争甚至与其他主力的对抗中并不落下风,但是在关键比赛会出现心态起伏,难以扛住超出想象的压力。一年多来,我在对她的训练中转换角度,透过种种比赛现象,力求挖掘其内心深处的东西,真正为训练所用,消除失利带来的阴影。

  刘诗雯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她真正接受新的东西很难,看似已经认同,实质不容易改变,不是心胸不大,主要是还没有真正直面痛处,面对困难的勇气不够。世乒赛后,她认为参加奥运的机会渺茫,心态反而轻松,比赛容易发挥,在相对不受关注的时候给人带来惊喜。因此,解决她大赛的心态、困境的处理和逆境的摆脱问题,已成当务之急。

  由于没有在重要的比赛中完全过关,她参加奥运的机会看似不大,如果这时她选择回避困难,无疑她将延续自己的老问题,这对队伍的整体竞争是较为不利的。因此我将通过加强沟通,一定要让她认识到只要有1%的机会,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去争取,以此来证明自己绝不回避困难,拿出最大的勇气来面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郭跃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