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手王玄玄:全力保障奥运备战 把压力变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1:1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杜文杰 对南京市重竞技体校校长王庆来说,眼下最忙碌和考虑最多的,除了安排国家青年拳击队集训和国家男队2012年第一次队内测试赛的100多人组织接待工作外,恐怕就是忙碌于去年巴库拳击世锦赛夺得91公斤级铜牌并获奥运入场券的王玄玄的奥运备战训练了。王玄玄能否在奥运会再创辉煌,无论对中国拳击还是江苏拳击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作为江苏拳击的主管领导,王庆的压力自然不小。

  当记者1月8日在南京重竞技体校再次见到王庆,并谈到王玄玄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压力太大了”。王庆说,王玄玄虽然获得世锦赛奖牌创造了江苏拳击之最,但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超过江苏籍拳手雷玉平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81公斤级第五名的成绩并不容易。王玄玄在世锦赛上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快速灵活的特点,但在力量和身体对抗方面存在很大不足,如何在冬训中进行科学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王庆认为,搞竞技体育就需要有压力,没有压力就谈不到夺金牌,关键是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为此,学校领导和教练统一思想,决心以王玄玄奥运会出线为契机,通过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训练和管理手段,提升江苏拳击的整体水平。

  江苏省体育局领导对此非常重视,王玄玄获得奥运资格后,局长殷宝林专门听取了拳击队的汇报,并且明确指出,“奥运训练周期要服从拳击部的统一领导,力争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省体育局会全力做好保障。”

  1月5日,殷宝林和南京市体育局领导再次来到学校,认真听取了总教练杨晓强关于王玄玄前段时间训练的汇报,详细询问了王玄玄目前在91公斤级的世界排名,其奥运会主要竞争对手的特点,王玄玄目前存在的主要差距和具体的解决办法,强调要抓住机会,在总局拳跆中心的领导下,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保牌争金”。

  另外,作为王玄玄奥运备战工作组组长,南京市体育局局长舒建平表示,市体育局将全方位做好奥运备战周期保障工作,只要有需求,一定满足。

  王庆说,为了更好地保障王玄玄奥运周期的训练和比赛,学校成立了训练、科研及医疗攻关复合型团队,根据王玄玄身体单薄、对抗能力差的弱点,科研人员对其腰背及胸前肌肉等部位进行了测定,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力量练习,包括其双臂支撑力量的训练,解决其后手直拳击打力度和反复进攻的能力。

  王庆表示,通过前段时间强化中近距离反复多次进攻和对攻能力的训练,王玄玄的打法明显硬朗,对抗能力明显提高,说明整体训练的思路和方法是正确的。下个月,王玄玄将通过参加匈牙利国际邀请赛检验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找出差距,再对其训练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作为国家队地方组,王玄玄的奥运备战训练一直得到总局拳跆中心的高度重视,不仅将国家男击队2012年第一次队内测试赛放在南京市重竞技体校,使王玄玄和江苏拳击队其他拳手有更多机会与国内高手过招,中心主任常建平及拳击部正副部长李频和李正平此次也赶来观看测试赛和王玄玄的训练。

  王庆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及备战团队在感受到很大压力的同时也很受鼓舞,收获了信心。王玄玄伦敦奥运会夺牌难度和压力虽然很大,但也是一个机会,搞竞技体育就是创品牌,品牌就是奖牌和金牌,就需要有压力,有压力也是一种乐趣,关键是要做好奥运备战周期的全过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