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名将任灿灿:为祖国争光 为武警添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1:08  中国体育报

  一年一度的冠军赛圆满落幕,自己也收获了冠军,稳固了在国内51公斤级的霸主之位。

  这次比赛自己的心态很好,很平静。我还记得临比赛出发之前,一位姐姐给我一句话,“灿灿打几场实战就回来,我们在家等你。”她的这句话说进了我心里,因为我真的没有感觉自己是去打比赛,而是真真切切把它当成实战,就是为了检验自己前期训练的效果。

  这次比赛我的表现比较稳定,心态和状态也调节得很好,针对对手做好了充分准备。我的3场比赛都是老对手,相互之间很了解,所以要加倍谨慎,保持平和的心态,注重过程,不要太在意结果,否则会对技战术发挥造成很大影响。

  这3场比赛我都采用了压迫式打法——真逼假打,在对手进攻时抓准时机进行迎击和连续的防守反击,效果都很好,最终夺冠。

  不过,这次比赛我感觉自己的拳还不够深透,尤其是后手直拳,打快了就会变成拍打,这样打出去的拳不但不够长和远,也没有力度。再就是后手拳的变化不多,直、勾、摆的结合不够。这次比赛中,感觉进步最大的是手臂阻挡反击,这是我在赛前一直着重攻克的难题,通过针对性的练习,熟能生巧,在比赛中得以施展,收获颇丰。观看李金子的比赛,我发现她利用身体两侧的摆动去迎击对手出拳的漏洞,这个技战术很不错,很适合我们小级别的打法,我会把这个动作加以研究,融入自身的风格上,取长补短。

  每次比赛出发之前,李(青生)队长和姚政委都会给我们开赛前动员会,这次也不例外。会上李队长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一名优秀运动员,要有勇气、霸气和志气。对于这三个“气”,我在这次比赛中体会到了真正的含义: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要超越自我,超越拳台上的自我,更要超越人生的自我。打拳如做人,人的一撇一捺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尤其做一个让大家尊重的人。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打拳也是如此,为了拳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精彩表现,我们在拳台下的付出和努力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得到,那不仅仅是付出和努力,在我心里更是坚持。每一名运动员都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去付出和努力,不怕吃苦,可是往往缺少坚持到底的信念。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坚持一定失败。

  我认为,一名优秀运动员首先要培养自己坚韧的意志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为了梦想要不断展现自己的才华。在我们短短的运动生涯中,机会寥寥,同样,人生中又能有几次可以展现自己的机会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请问我的队友们,你们为自己的梦想准备好了吗?

  这次比赛中我一场场去打,把每一场都当成最后的决赛,让自己去享受比赛、享受过程、享受拳感、享受拳击带给我的乐趣和刺激。拳击不仅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更是我的老师,让我在困难和挫折中学会了坚强,找到了自信,更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每次赢得比赛之后我都会告诉自己,这不是终点,也不是休息站,而是在我拳击运动生涯中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我将成为对手永远的靶子,所以我不仅不能松懈,更要加倍努力,不断创新,为了我的拳击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去坚持!

  能够走到现在我很幸运,能够为自己喜爱的事业而奋斗我也很幸福。能成为一个又幸运又幸福的人,我要感谢很多很多人,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体育局领导给了我们这帮热爱体育的孩子展现自己天地的机会,感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亲人,更感谢我在部队的所有领导,我的教练组,我的队友们,还有每一位为我服务的工作人员。我想说,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谢谢你们的关心和服务,谢谢你们为我付出的一切一切。我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你们每一个人,离不开这个团队,我的每一个冠军每一个成绩都是大家的,是我们大家一起付出和努力的共同成果。

  我要特别感谢李队长,谢谢您对我们女拳团队的支持与信任,谢谢您对灿灿的支持、鼓励和关心。您常在百忙之中亲临训练馆指导我的训练,在生活中您又是那样关心着我,亲自开导鼓励我,我的每一场比赛,您对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最好的定心丸。在灿灿的心里,您不仅是我的领导,更像我的亲人。

  感谢陈(涛)教练,谢谢您对我的栽培,对我的呵护。我在生活训练中经常惹您生气,让您费心,但在我平静下来时您都会耐心开导我、安慰我、教育我,还请原谅我的任性,灿灿让您费心了。

  感谢刘领队,谢谢您为我们拳击队的付出。

  感谢我的医务团队和后勤保障,谢谢你们大家为我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感谢梅姐娜姐,谢谢你们,你们不仅是我的教练,更像是我的大姐姐,在训练上给了我很大帮助,在生活上给了我温暖和安慰。

  最后感谢我亲爱的队友们,谢谢你们在训练和生活上对我的帮助,在我身边鼓励支持我,尤其是陈莹、刘佳、亚萌、晋顺还有从宁波来的两名队友金花和思源,你们对我的帮助我都记得。陈莹我要再次谢谢你,你不仅是我训练中的陪练,更是我生活、情绪上的陪练,谢谢你在我情绪低落时忍着我陪着我给我力量。陈小豆谢谢你,还记得我给你说过的那句话吗?“输不可怕,输不起可怕。”这可是我走向成功的秘诀哦!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为心中的梦想而奋斗吧!

  这次比赛,我赢得了胜利,赢得了自信,赢得了霸气,但这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开始,我要更加努力,争取在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赢得胜利,为祖国争光,为武警部队添彩!

  (任灿灿现为武警体工大队女子拳击队员,曾获得52公斤级和51公斤级世界冠军,荣立一等功。此文是她2011年全国冠军赛的总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