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四朝元老张成烨 十二冬全勤参赛金牌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0:59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1月9日的冬季两项男子接力3×7.5公里的领奖台上,又出现了张成烨的身影,这也是他本届冬运会的第二枚金牌。登上领奖台的张成烨很开心,“相比前几天,今天还是比较轻松的,队友们滑得都很好,我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

  1982年出生的张成烨是冬运会的“四朝元老”。不论是之前从事的越野滑雪,还是现在的冬季两项,在中国男子雪上项目整体成绩低迷的情况下,张成烨一直是为数不多的亮点。2003年第五届亚冬会,他获得男子越野滑雪15公里自由式铜牌。2005年1月冬季两项世界杯赛意大利站,他摘得男子20公里追逐赛亚军。2005年2月,他又获得冬季两项世界杯赛奥地利站男子10公里竞速13名,创下亚洲男子选手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本届冬运会张成烨参加男子冬季两项所有5个项目的比赛,堪称“全勤选手”。30岁对于冰雪运动员来说,坚持下来非常辛苦。是什么让他坚持了下来,张成烨说:“主要是信念吧!”

  目前,我国冬季两项特别是男子项目正处于困难时期,与世界水平有很大的差距。为了培养新人,发挥余热,张成烨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0年冬奥会后,我就想退役了,毕竟年龄大了,伤病也比较多,但是队里希望我能够去带一下年轻的运动员,我又留了下来。”

  张成烨坦言这是他压力最大的一次冬运会。“这是我最后一届冬运会了,想用完美的表现结束,所以会特别紧张!”冬季两项已经结束了4项比赛,他获得了2金1银,对于自己的表现,张成烨很满意,“之前对于能否拿到金牌我还没有把握,现在夺得冠军,也让我最后一届冬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长春1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