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谁能为中国挑起索契夺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9:22  中国体育报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队的绝对实力项目,从大杨扬到王濛,中国队拿到了2002年盐湖城、2006年都灵、2010年温哥华连续三届冬奥会金牌。1月9日进行了该项目的争夺,谁能为中国挑起索契夺金的大梁呢?

  最终,和大杨扬、王濛同样来自七台河市的18岁小将范可新顺利摘得金牌。她是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发掘的新秀,经过一年多的打造,范可新在去年3月份英国谢菲尔德世锦赛上拿到了500米金牌。本赛季,范可新也登上过世界杯的冠军领奖台,实力逐渐显露。

  不过,范可新的决赛成绩并不理想,43秒949,范可新也有点“不好意思”,“前面几轮拼得太凶,每一轮都得全力,到了决赛体力有点下降。”

  刘秋宏绝对是范可新夺冠路上的大功臣,经验丰富的她无论在国际赛场还是本次冬运会上,都很好地配合了范可新。代表牡丹江队出战的刘秋宏从温哥华冬奥会周期内一直是主力选手,在500米的排名上仅次于王濛。遗憾的是,刘秋宏在冬奥会前一次训练课上不慎摔出,导致大腿肌肉割伤,错失了温哥华。经过两个赛季的恢复,刘秋宏逐渐回到了原点,本赛季,她在世界杯赛场表现不错,与队友两度摘得女子接力项目金牌,在500米上也拿到过铜牌。

  更难得的是,刘秋宏在心理上也走出了受伤阴影。半决赛中,李文文被冰刀割伤,刘秋宏的心陡然跳了起来,她在赛后也谈到,的确想起了自己当年受伤的情形。但当李文文被担架抬走后,刘秋宏和其他队员重新站回起跑线,她依然表现了应有的水平。“没有时间给自己调整,必须好好比,不想那么多。”刘秋宏说。

  长春姑娘赵楠楠在500米上实力也不错,在上赛季连续拿到两个世界杯金牌。不过赵楠楠的最后一圈略有降速,且稳定性不如范可新和刘秋宏。长春小将张起超也有不错的发挥,整体看来,中国队在500米很有延续性。

  “每一轮都很激烈,以前的国内比赛都有差距,现在也有,但是大大缩小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他更欣慰的是一大批年轻的队员成长起来,但拿目前的实力比照两年后的索契,兰立认为队员们仍需努力。“范可新、张起超都是年轻队员,还有提高的余地。刘秋宏表现不错,半决赛重滑影响了成绩,对她的道次也有影响。至于王濛能不能回来,我想如果她有转变,改正缺点,同时坚持训练,保持国内前三名的实力,国家队永远欢迎她。”兰立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