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球走入西藏寻常百姓家 期待藏族选手亮相世界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月9日体育专电 题:台球运动走入西藏寻常百姓家

  张京品、陈海波

  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西藏斯诺克个人赛上,赢得第三名的藏族小伙子拉巴抱着奖杯说:“这次我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下次争取拿第一名。”拉巴的决心是台球运动在西藏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台球运动从内地传入雪域高原时,很多藏族人曾用好奇和神秘的目光看待它。如今在西藏,从珠穆朗玛峰山脚下到藏北农牧区,从拉萨北京东路的商业街到老城区的古旧店铺,甚至在不少藏族百姓的家里,都可以听到台球的撞击声。台球已经成为西藏百姓日常体育运动之一。

  记者来到拉萨市冲赛康市场附近的一家摆有十几张球桌的台球厅。老板是一位藏族姑娘,3年前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了这家台球厅,没想到取得了意外的成功。“现在,我一天能收入1000多元,打算夏天旅游旺季到来前,再增加几张球桌。”她说。

  在翁堆兴卡路,台球的“砰砰”声更是不绝于耳,几乎每隔十多米就能看到狭小的店铺里摆着一张台球桌。这些店铺的墙壁上大多张贴着丁俊晖、潘晓婷等当红台球明星的海报,还贴有牦牛、雪山、唐卡等风俗画,让人感受到台球在西藏的风靡程度。

  台球桌旁还有不少刚放寒假的小孩,一位带着儿子玩台球的藏族父亲说:“打台球是很好的娱乐和放松方式,而且还可以帮助孩子锻炼注意力。”

  德吉南路的一家大型台球俱乐部每天迎来的客人超过100人,遇上周末或假日,经常需要排号等待,甚至预约。这家俱乐部的谭经理说:“台球运动量小,简单易学,西藏海拔高,缺氧,在这里玩台球最适合不过了。”

  “在西藏,还有一种类似台球的传统游戏——吉韧,人们习惯称之为‘藏式台球’,这或许也是台球在西藏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吧。”台球爱好者索朗说。

  据了解,目前仅在拉萨,规模较大、服务较好的台球俱乐部不少于10家,一般的小台球室更是不计其数。在台球桌旁,还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身影。

  台球运动在西藏迅猛发展,对此,西藏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明春表示:“我们正考虑成立一个促进台球运动发展的协会组织,希望将来在世界舞台上能够看到藏族台球选手的身影。”(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