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秋宏:我不是领军人物 若无意外决赛会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21:46  新浪体育微博
刘秋宏和兔子浪合影。刘秋宏和兔子浪合影。

  新浪体育讯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的比赛在今天结束了男女500米的争夺,在女子组决赛中,上届全运会该项目亚军刘秋宏(微博)再次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收获银牌。赛后,这位中国短道的标志性人物也在自己下榻的运动员宾馆接受了新浪体育(微博)的专访。

  由于角逐了两次500米半决赛,体力和道次受到一定影响的刘秋宏在决赛里惜败范可新(微博),依旧没有能够让自己染指本届比赛的金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范可新便发出了“金牌是秋宏姐让给我的”惊人言语。不过,刘秋宏本人却不以为然“没觉得什么让不让,因为有些东西还是要靠运气。如果半决赛我正常跑的话,我觉得自己在决赛会是第一道的,决赛拿第一也是没问题的,但是我可能就是没那个命吧!但也没办法啊,我还是比较接受现实的。”

  自2008年北京站世界杯后,刘秋宏便陷入了长达四年的“冠军荒”,尽管有着强大的实力,但在世界杯、世锦赛等比赛中她却接连负于队友赵楠楠和范可新。对此,她也从自己的角度谈出了一些原因。“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在于自己心理方面吧,我是一个不太有防备心理的人,一直非常相信自己的队友。如果他们在前面,我会滑好自己的路线;如果我在前面,那我会相信她们在后面封堵住对手。”

  坚强一直是刘秋宏展现给人们最为深刻的印象,而这种表面的坚强背后却隐藏着她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可能跟从小的经历和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我可能一直给人感觉是一个外表坚强的女孩儿,其实内心还是挺脆弱的,但是我不会表现出来。不过我自己一定会知道,所以就压着自己,不想让其他人看到我难受,也一直是一个乐观的心态。”

  随后她又补充说道“经过温哥华冬奥会那次意外后,得与失对我来讲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只要自己尽力了,发挥出我的训练水平就可以了,没有什么遗憾。必须要说的是,陈博士(陈方灿)对我人生方面的指点真的很大,无论是心态或者做事,都让我更加成熟。”

  作为现役运动员中国家队经历最长的运动员,刘秋宏经常会被看做是如今低迷期短道队里的领军人物,但她自己却并不这样认为,而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她对自己的定位也没有发生变化。“其实我没有什么太大变化,还是和以前差不多。的确,像我们这个项目还是需要一个核心,但我觉得我应该不是,因为今年队伍里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队内还没有一个核心人物。”

  冬运会短道速滑赛场明天将产生女子项目的四枚金牌,对于刘秋宏而言,这也将是她在本届比赛里夺取个人冬运会、全运会金牌的最后机会,在压力面前,她还是流露出与以往完全相同的释然。“我对明天的比赛并没有什么目标,事实上每个人都是想好的,但如果你太看重这块金牌的话,压力就一定会大,我希望自己能够打好每一轮,然后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踏踏实实地去比赛,尽全力去滑。”

  俗话说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在付出这么多之后,真的不想去获得这样一块意义非凡的金牌么?在笔者的追问下,刘秋宏说道:“我不会说一定要拿这块金牌,如果我逼自己的话,那滑行一定会紧、放不开。比赛它其实就是一个心态调节的过程,如果心态真正好了,那么就不会在乎那么一个结果、就会发挥的更好。”

  (王振炀 发自长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秋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