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哈尔滨冰壶队那么强? 发展局限性是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建

  在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壶比赛的冠军争夺战中,哈尔滨男、女队双双成功卫冕,夺得三连冠。事实上,分获银牌和铜牌的其他几支队伍基本上都是由来自哈尔滨市队和黑龙江省队运动员组成。那么,为什么哈尔滨冰壶队那么强呢?

  据悉,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冰壶队在国际上的各种赛事中开始崭露头角,在冬季运动传统优势明显的东北地区,推广冰壶运动的城市慢慢多了起来,像黑龙江伊春市就举办了国际邀请赛,且正在打造中国的“冰壶之乡”。不过,这个项目的发展主要局限在黑龙江,像吉林省和辽宁省这样的传统冬季体育大省,依旧没有一支冰壶队,这也是冰壶项目哈尔滨一家独大的主要原因。

  本届冬运会赛场上,除了北京林业体协队之外,其他队的运动员基本上都是哈尔滨籍的选手,而且很多是国家队的成员。哈尔滨男女队基本上都是国家队成员,连教练都是国家队的教练。女子亚军和男子季军的获得者——乌鲁木齐队的队员都来自哈尔滨二队;来自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的两支男女队伍分别是获得了男子亚军的鄂尔多斯队和女子季军获得者——首次参加冬运会冰壶项目的宁波队。

  此外,场地限制了很多地方开展冰壶运动,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张为表示,国内目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座冰壶馆,主要分布在哈尔滨,伊春也有一座刚刚建起的正规冰壶馆,还有一座馆在北京的怀柔,有6条赛道。

  据介绍,和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一样,本届全国冬运会上新修的4条国际标准冰壶赛道将在比赛后拆除。因为长春根本用不着这个冰壶赛道,维护成本也非常大。

  王冰玉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冰壶比赛中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哈尔滨籍选手,选手互相之间比较熟悉,所以打起比赛来也有针对性。但这同时反映出我国冰壶运动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希望其他城市也能开展冰壶运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