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放低姿态拼字当头 刘晓明欣慰状态稳中有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2:24  中国体育报

  带着主场两胜两负的战绩,天津女排(微博)在联赛前九轮的成绩单显然不如去年那么好,这支以顽强著称的球队今年遇到了更多顽强的对手,被“升班马”北京双杀,被老对手上海逆转,但主教练刘晓明嘴里说的最多的那个字,还是和去年一样——那就是“拼”。

  一支队伍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状态,天津女排今年无疑也面临更多的困难。主帅刘晓明对天津女排目前的状态还是有些担忧,“从赛季初蓟县封闭集训开始,整个一年的训练都没有二传,三个二传都调到国家队,两个在国家队,一个在国青队,对我们的训练造成很大的困难;李娟(微博)、霍晶(微博)归队以后,伤病不断反复,而且恢复的状况也不是很好。”对这样的困难,天津女排虽然有所准备,但是联赛开始以后,面对成绩下滑,对手的进步,刘晓明还是有些意料之外,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去年是刘晓明第一次带队参加联赛,作为一名新帅,带领天津女排成功卫冕,一路也是非常艰难和坎坷。刘晓明坦言:“去年的压力就是第一年带队,刚接手队伍,没有经验,对于大赛各方面准备不足,遇到问题承受能力差,想得太多。今年的压力来自队伍的整体状况,新老交替正式开始,年轻队员需要比赛经验的积累,难免会输球,但是感觉今年还没有去年的压力大。”

  通过主场对八一和四川的胜利,天津女排已经拿到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资格,这两场胜利对于天津女排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全队的自信心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和八一女排第四局一个16回合的攻防大战,让大家看到了那支永不言败的天津女排。但是刘晓明却没有让队员们放松,“目前队伍的起伏性还是比较大,一传系统不是特别稳定,时好时坏,强攻得分能力有所欠缺。但是通过跟八一的这场球,队员们把自信心打出来了。后面的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天津女排没有绝对实力赢任何一个队,每一支队伍都是我们强劲的对手。我们只有放开手脚,放下包袱,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一场一场去拼。”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天津女排阵容变化很大,去年联赛李娟刚从亚运会回来,状态保持得还不错,老将李珊关键时刻也多次出马,但今年缺少老队员,主攻陈丽怡在国家队打比赛时间少,殷娜(微博)和副攻霍晶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对阵八一时主力二传魏秋月(微博)也因伤下场,张晓婷、米扬、李莹(微博)、王宁几员小将担起重任,整体实力的下降和比赛成绩的起伏也在情理之中,但整体状态还是稳中有升,这让刘晓明感觉比较欣慰。

  球队、球员都是从年轻走向成熟,教练其实也一样,今年联赛的刘晓明比去年更多了一份淡定,多了一份释然。对于主场两连败后球迷的质疑,刘晓明表示,“对我的质疑我可以正确理解,但是我希望广大球迷在队伍困难的时候,尤其在输球的时候,多给年轻队员鼓励,每个运动员也不希望输球,都想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现在的天津女排可以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面对今年的联赛形势,是拼还是保,是捍卫荣誉还是死守成绩,已经不是个问题。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天津女排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打出自己的特点,恐怕也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够小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