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卫冕冠军已重回正轨 赛季初期疲软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2:12  中国体育报

  上个周末,在主场完胜四川队之后,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微博)在新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A组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以5胜4负战绩暂列A1小组第三。在第一阶段小组赛还有最后一轮的情况下,天津队积分达到16分,比小组第四北京队多4分,进入联赛八强无虞。

  第一阶段小组赛天津队的战绩的确不尽如人意。揭幕战客场2比3负于北京队,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冷门和意外,但随后客场1比3不敌八一队、主场0比3完败于北京队和2比3惜败于上海队接连到来,说明这支九年联赛八度登顶的金牌球队,这个赛季的确水平下降不少。

  成绩可以用“不理想”来形容,但联赛开赛一月有余的最初几轮比赛,卫冕冠军在赛场上的技战术表现会让长期关注并支持这支队伍的人们感到些许失望。在防守端,更多年轻队员担纲的天津队在一传、防守技术环节与几个赛季前那支拖不垮、打不死的天津队判若两队。主场与北京队一役,天津队自由人王茜一传到位率只有 17%,殷娜(微博)、陈丽怡到位率分别只有21%和13%;天津队当场比赛三局全队有效防守只有6次,失误却达到24次。进攻不利是天津队这个赛季暴露出的另一大问题,在很多时候,天津队能够防起对手的进攻,却由于自身进攻能力不够,白白丧失了反击机会。在联赛扣球排名榜上,天津队主攻方面只有李莹(微博)一人入榜且排名垫底,虽然李莹55%的命中率并不算低,但天津队在该榜上排名最高(并列第三名)的球员竟是二传魏秋月(微博),这不能不说是天津队攻手们的一种尴尬。

  卫冕冠军联赛初期的疲软原因不难考究。随着不少有经验、有实力的老队员逐渐淡出阵容,卫冕冠军在新赛季出现实力下降是客观事实,也是主因。此外,由于球队的战术核心——二传球员魏秋月和米杨(微博)在这一年双双上调国家队,二传与攻手缺少长时间的磨合也是天津队本赛季表现不利的客观因素。以赛带磨,以赛代练是解决后一个问题的重要途径。经过九轮的磨合,天津队确实在这方面逐渐重回正轨。主场3比1战胜八一队的比赛里,天津队主要强攻点李莹、陈丽怡和殷娜的命中率均在50%以上,平均每局有效防守高达12.6次,是客战八一队时的四倍多。有防有功,多点开花,这才是以全面著称的天津队的表现。

  本周,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即将战罢,第二阶段小组赛也将随之打响。既然跻身前八,天津队同样拥有更进一步的资格。在百花齐放的这个赛季,天津队的对手更多,也更加来势汹汹。随着状态的逐步回升,天津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的表现值得人们拭目以待,而更多的强强对话,想必也是球迷们所喜闻乐见的。

  本报记者 苏畅(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