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会馆内馆外总有看不懂的 冰刀为何像拖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1:02  长春《城市晚报》

  这冰刀为啥像拖鞋?

  速滑赛场昨日进行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连日来,吉林省速滑馆迎来了上千人次的观众为选手助威。不过,观众席离场地有一段距离,而且速滑的“速”字也决定了运动员在观众眼前“闪”过时,观众很难看清运动员装备的细节。摄影记者拍下的这张冰刀照片,您瞅准了,速滑的冰刀其实是个“趿拉板”,后跟可以抬起来的。

  为啥做成这样?以前速滑的冰刀是“死跟” 的。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改良成了“趿拉板”。原来“死跟”的时候,蹬出去的每一步,到最后一瞬间刀尖都要与冰面产生阻力,因为人的踝关节的角度是有极限的。有了“趿拉板”之后,蹬冰时,冰刀的全部刀刃始终保持在冰面上,这就增加了蹬冰的力量和效果,把刀尖的阻力减少到最小了,从而使蹬冰的效果加大了。不过短道速滑的冰刀依旧是“死跟”的,而且也存在着不少细节上的不同。

  他背这个水桶在做什么?

  “乔丹杯”冰壶比赛时,场内会见到这样一位工作人员,背着个水桶,像赵本山小品里说的给果树喷农药那样“一呲呲……二呲呲……三呲呲……四呲呲……”在冰面上喷水。冰壶比赛场地并非光滑的冰面,上面布满了小冰粒,为的是增加冰面的摩擦力。在比赛中间的休息时间,“喷水哥”就上场了,走到运动员发球的位置,用一小块布先将运动员发球时的“脚蹬”处盖住,防止喷到“脚蹬”上,然后开始在这周围喷水。这是做什么呢?一位教练员告诉记者:“让这周围的冰面更光滑一点。”当然,这不是普通的水。制作冰壶场地的水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蒸馏水。

  短道比赛为啥没有它不行?

  短道速滑的教练手里几乎人手有一个神秘的“表”,可它又不是用来计时的秒表,这东西虽小,但至少值2000块钱,而且都是美国产的。原来,它是用来测冰刀的弧度的,教练们就管它叫弧度表。

  很多人并不知道,短道速滑的冰刀其实根本不是直的。首先,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的面积很小,便于在弯道时滑弧线前进,并不是整条刀刃都会接触到冰面。

  至于弧度表,是用来测量冰刀弧度的。很多人都认为冰刀应该是直的,但用眼睛瞄准短道的冰刀时才能发现,其实它有细微的弧度,这个弧度,就要靠弧度表来测量。教练员袁野告诉记者,弧度表的精确程度很高,即使是一根头发丝的细微差别,也能在表上体现出来。至于冰刀弧度的调节,则与运动员的自身特点、力量等很多方面有关。教练员在帮助运动员调节冰刀弧度时,都是因人而异的。用弧度表测量后,再用专业工具对冰刀“下手”。而调节弧度这种技术,现在这批年轻运动员里边也很少有人会,基本都要靠教练帮忙了。

  谁的鞋底掉了?

  在“乔丹杯”冰壶比赛场上,有三三两两的“黑鞋底”散落在场地里或者场边。尽管十二冬会一些工作在冰壶比赛场馆的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在这几天里对冰壶项目来了次扫盲,但也有人对此不“感冒”。很多人都知道,冰壶运动员的比赛鞋是特制的,两脚的底部不同。蹬冰脚鞋的底部为橡胶,防滑。而滑动脚鞋的底部则为塑料。运动员比赛时,偶尔不需要在冰上站得稳固点,为了防止塑料底那只脚打滑,他们就可以将橡胶材料做的“黑鞋底”套在滑动脚的那只鞋底上。如此一来,便可以在冰上飞奔也无需担心摔跟头了。

  (记者 韩玉红报道  吴然/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