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冰场找亮点:双人滑后继不乏 男女单新秀涌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0:5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1月6日,十二冬花样滑冰赛场决出了全部项目的金牌,庞清/佟健拿到双人滑金牌,宋楠(微博)和李子君(微博)分享了男、女单人滑的冠军,冰舞的争夺最终属于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毋庸置疑,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中国双人滑实力呈现下滑趋势,但后备人才有所提升,不乏看点,而此役男、女单人滑上的青少年新秀的涌现,则可以用“惊喜”来形容。

  双人滑后继不乏

  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金夺银,中国双人滑书写了辉煌篇章,目前仍有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张丹(微博)/张昊两对世界顶级组合。从十二冬赛场看,缺席赛场一年的庞清/佟健仍保持着细腻的表演风格,两套节目编排不错,尤其是《一千零一夜》的自由滑曲目,如果不出现失误,这套节目丝毫不逊色于他们曾创造国际滑联最高得分纪录的《追梦无悔》,有望突破140分。张丹/张昊也表现出了本赛季的最好状态,失误有所减少。面对身高1.70米的张丹,张昊和张丹的技术依然稳定,如能在节目内容上精雕细刻,成绩也会提高一块。

  隋文静/韩聪(微博)是冬运会的第三名,这对小双组合从去年开始在国际赛场被大家熟知,两人的表演活泼可爱,高难技术稳定扎实,值得期待。于小雨/金杨等后面几对小双组合也逐渐浮出水面,整个双人滑项目呈现了较好的年龄梯度分布。“前几年的全国比赛中,双人滑选手差距较大,前三名一个台阶,后面差距很大!现在的小双难度水平在拔高,捻三、抛三技术都很稳定。”国家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说。

  当然,和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比,小双组合在表演细节、编排的连接等方面还有欠缺,但技术难度已经具备了,下一步只需进一步强化“软件”,中国双人滑有望源源不断地呈现新人,继往开来。

  男女单新秀涌现

  15岁的长春姑娘李子君显然是女单赛场最大的赢家,表演自由滑、短节目和自由滑以及全运会的金牌,全部4金均归属于这位漂亮的女孩,且优势突出,赢了银牌得主张可欣(微博)20多分,“以前的国内赛场,女单前六名中有两个会三周跳的就不错了,但现在没有两个三周跳你肯定没戏。”王玉民自豪地说。的确,在李明珠回国执教这几年,李子君、张可欣、赵子荃和耿冰娃(微博)的进步令人称道,四人也包揽了十二冬会女单的前四名。

  其中,李子君最为突出,即便拿到国际赛场上与同年龄段的选手相比,李子君难度不差,且比赛心理稳定,今后如能在国际赛场上加以磨练,不断提升认知度,比肩昔日的“冰蝴蝶”陈露(微博)并不遥远。

  男单赛场的亮点更多,宋楠、闫涵(微博)强强相遇,争夺激烈。刘佳星两套节目编排很有特色,如能加进难度,足可到世界赛场上证明中国男单选手的表演能力。更令人称道的是,男单赛场上至少有四到五名选手拿出了“四周跳”高难动作,且稳定成功。这与国内赛场近些年来使用“四周跳加分”的特殊竞赛规程有关。众所周知,“四周跳”已经成为国际赛场上男单项目的必杀技,尤其从去年开始,国际滑联修改规则,将“四周跳”以及“三周半跳”分值提升,各国运动员都开始重视起跳跃难度,整体难度都呈现了提高的趋势,最难的“勾手四周跳”也已经有选手在大赛中展现出来。从十二冬的赛场看,我国男单选手至少在技术上跟上了发展潮流。

  不过,宋楠、闫涵、李子君,包括隋文静/韩聪,都是比较年轻的选手,有些刚刚转入成年赛场,有些还在青少年赛场上打拼,如能顺利过渡到成年赛场,保持住前几位的名次,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相信中国花样滑冰未来几年会有很大的希望。(长春1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