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主场再遇紧箍咒 赛季第二败退居小组第三

  赛季第二败 退居小组第三

  昨天的比赛是八一队连续第五个客场比赛,此前他们的客场战绩是四连胜,打出了三个3比0和一个3比1。本场面对的上海队虽贵为卫冕冠军,但之前两个主场都表现欠佳,而客队则是气势正盛。而且本场比赛还是A1组的头名之争,胜负还会关系到第二阶段的球队排名。

  在自己的主场,八一队曾以0比3完败给上海男排(微博),这场比赛他们却反客为主,仲为君(微博)、赵祎辰和刘庭蔚(微博)多点开花让上海队防不胜防。最终四局比分为26比28、25比18、20比25和19比25,上海队吞下了本赛季的第二场失利,在小组中也退居第三。

  比赛中的胜败乃兵家常事,但上海队屡次在主场输球却是件不正常的事,其他球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中越战越勇,上海队却在主场背上了额外的包袱。上一场对阵福建的比赛中,队伍在第二局表现不佳,但还是依靠实力方面的优势取胜。本场对阵实力更强的八一队,上海竟然只在第二局取得了一局胜利,其他时候,队员像是被主场“紧箍咒”束缚得无法放开手脚。

  找到输球原因 却找不到解决办法

  比赛结束之后,队长沈琼(微博)对于球队的现状也只能是一声叹息:“队员还是放不开手脚吧,我觉得大家还是很想在主场赢下比赛,但是一上场就感觉非常重。整个气势不像以前,也可以说不像客场那么轻松。这一点必须解决好。”虽然全队都知道了症结所在,可是心理上的问题不是靠训练、开会可以简单解决的,沈琼坦言,自己也没想到全队昨天会“打成这样”,可是解决的方法依旧“不好说”。

  客场的战绩证明上海男排的实力依然有优势,但如果全队一回到主场就放不开手脚,马上会被对手抓住机会。例如客场打八一的比赛,经验丰富的上海队就趁着仲为君等国手与球队配合没有默契的机会干脆地拿下胜利。可一回到主场,年轻的仲为君面对国家队的老大哥沈琼拿下21分,打出了自己的霸气。

  眼看着球队吃到主场第二个败仗,主教练王健更是急在心里。从赛季之初,他就反复强调上海队面对其他球队的冲击摆正位置,但现在球员的心态出现问题,让他也非常无奈:“在客场比赛队员的包袱少一些,更多考虑的是赛场上的事。主场去年就出现问题了,是老生常谈,但比赛之前队员还是会说紧张。”

  破“壳”而出,九冠王需摆正心态

  相比于联赛中的其他球队,上海男排阵中的老将是比较多的,再加上全队已经取得的荣誉,大家的心态的确会有所变化。王健表示:“老队员相对比较四平八稳,等着对手来冲击,我只能通过调整局部位置来提升全队的激情。”昨天的比赛中李春晖(微博)和黄彬(微博)两人发挥不错,这两位85后已经是主力阵容中相对年轻的球员了。虽然球队还没有到青黄不接的地步,但上海队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已经落后于对手了。客观上目前上海男排主场的表现不佳与其他球队在小组赛阶段没有思想压力有关,到了以后的比赛中经验更丰富的上海队还是享有优势。但主场难的问题已经成了上海队夺冠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本周四上海男排将客战辽宁,这个对手让他们在主场吃到了第一场败仗,而且目前位列小组第二,王健目前已经把这场比赛当成了重中之重,力争要在客场复仇。现在王健要做的,是让队员们打破自己的“壳”:“我跟他们说过,如果背负着以前的荣誉,那么扣每一个球都跳不起来。”(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