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接应新血会是谁? 三原因让北京小将呼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7: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的争夺仍在激烈进行。连日来,国家队主帅俞觉敏奔波于各赛场,观察国手们的表现、认真选拔新人。他透露,国家队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整个主力阵容框架都已经有了,不过在个别位置上还会有新面孔出现”,“例如接应位置要加强,我们心目中已有初步人选”。按照各队接应的自身条件和联赛前几轮的整体发挥,这位“初步人选”,应该是北京队的曾春蕾。

  她在A组证明了自己

  去年亚锦赛夺得冠军,世界杯获铜牌、并直接拿到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如此战绩证明当时国家队的基本阵容、尤其是主力阵容是值得信赖的,所以,俞觉敏指出,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主力和主要替补就是那些人了”。

  具体到接应位置,张磊(微博)在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的作用有目共睹,本赛季联赛在上海队显得愈加成熟,可以说,国家队征战伦敦奥运会,主力接应还是非其莫属。  

  国家队接应位置应该配备两人,俞觉敏教练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队“接应位置要加强”,应该主要指得是替补接应。而且,鉴于张磊比赛中常常出现大腿抽筋、影响比赛的实际情况,国家队新的替补接应既应该能够很快融入全队,而且必须具有稳定的发挥和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扫描联赛各队接应,曾春蕾无疑更符合这些条件。

  其实,23岁的曾春蕾已经有过两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经历。2009年,她曾被蔡斌召入国家队集训阵容;俞觉敏去年三月重组国家队时,又被选入大名单,只是未能参加集训。

  曾春蕾身高1米87、扣球高度达到3米12,又是左撇子,很适合打接应。上赛季,北京队获联赛B组冠军,她是本队进攻得分最多的,但那毕竟只是整体水平二流的B组争夺。本赛季,蔡斌教练带领的北京队在A组让人眼前一亮,曾春蕾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

  联赛前九轮,她场场首发,累计得分达到151分,平均每场比赛为14.5分,排名本组得分榜第三,仅次于两名国字号主攻----八一队的范琳琳、天津队的陈丽怡,甚至力压位居第三位的张磊;另外,还以发球直接得18分,高居小组该项技术统计第一。

  她比杨婕发挥更稳定

  提及国家队替补接应,不能不让人想到与张磊同来自上海队的杨婕,因为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她都是张磊在接应位置的替补,当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还曾占据主力之位。

  杨婕原来一直担任主攻,在国家队改任接应,是俞觉敏教练的一项创意。她身高1米94,前后排进攻都具备一定水平,而且还能接一传,假以时日,如果真能胜任此位置,就可以与国家队两名主力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形成强大的进攻火力网。问题是杨婕年仅17岁,除了扣球力量有限,而且比赛中起伏较大。

  本赛季联赛,杨婕在上海队又回到了自己更为习惯的主攻位置。比赛中,她一场球可以拿到23分、24分,有些场次仅得到2分、3分。如此大起大落,恐怕属于其年龄尚小应该付出的“学费”吧。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曾春蕾本赛季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她的特点是弹跳出色,二号位强攻和一号位后攻都是国内接应中非常突出的,联赛的各场比赛,基本上都能够比较充分地展示自己的这些优势。

  联赛首轮,作为升班马的北京队能够在主场爆冷以3:2击败上赛季冠军天津队,曾春蕾是第一功臣,她的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35次扣球便得到21分,成功率达到60%。加上拦网直接得到1分,最终以22分获该场“得分王”。之后的比赛,无论北京队是胜是负,其每场得分都保持在两位数。

  第六轮客场再战天津,对手已经对曾春蕾重点加以拦防,可她23次进攻、仍得到14分,得分率依旧高达60.87%,加上发球、拦网直接得分,个人独得18分,与队友刘晓彤并列全场第一,成为本方3:0大胜的功臣之一。

  参加伦敦奥运会,曾春蕾的这种稳定性,当然是国家队所需要的。

  她比邱亚楠(微博)更加全面

  可能因为国家队要求接应队员能够接一传的关系,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各队中,接应参与接一传几乎已经成为时尚,张磊在上海队自不用说,另外像八一队的接应左婷、天津队的李莹(微博)、江苏队的陆倩(微博)、辽宁队的楚金玲等,都加入了此行列。曾春蕾在北京队也如此,这也为她下一步进入国家队增加了砝码。

  不过,也有几个特例,如郎平(微博)执掌帅应的广东恒大队,该队采用得是眼下国际排坛流行的两名主攻加自由人主接发球的一传体系,接应队员、来自波兰的外援斯科沃隆斯卡只要将主要精力用于进攻即可。还有浙江队,该队主力接应邱亚楠比赛中也甚少接一传。

  去年,邱亚楠作为国家队两名接应之一,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各站比赛和总决赛。她身手灵活、移动速度快,除了定点进攻,还善于打跑动攻,这一点类似于同样来自浙江的老国手、“全能战士”周苏红,可周苏红善于接一传的优点她却不具备。本赛季浙江队前面的比赛,邱亚楠基本场场出全勤,但只是偶尔接一、两次发球。

  曾春蕾没有邱亚楠脚下快,较之后者却有两点明显占优:一是进攻实力更强。邱亚楠身高为1米83、弹跳也一般;曾春蕾身高1米87、扣球高度为3米12,力量也是国内接应中相对突出的一个,加上是左撇子,进攻就更具杀伤力。二是技术更为全面。这主要体现在一传方面。

  本赛季北京队能够主、客场两胜天津,与比赛中有较好的一传保证不无关系。第一场客场战天津,曾春蕾是本队四名主接一传的队员之一;第二场在主场比赛,她更是本方接发球最多者。

  当然,如果真能进入国家队,曾春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一传训练,只有技术更加全面,其才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