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短道冬运冠军实为艺术达人 PK梁文豪闪耀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22:39  新浪体育微博
冬运会短道90冠军于继洋冬运会短道90冠军于继洋

  新浪体育讯 在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赛场,短道速滑无疑是最具国际水准的单项,尽管缺少了王濛、周洋(微博)这样冬奥冠军的身影,但年轻一代选手还是滑出了许多精彩的比赛。第一天男子七圈追逐赛里,来自长春的90后小将于继洋一鸣惊人、勇夺金牌,在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1500米决赛后,于继洋接受了新浪体育(微博)的专访。

  于继洋是短道圈中“全能选手”的美名笔者早就有所耳闻,但真正来到他的寝室后,还是被其才华所深深折服。尽管平时训练十分紧张,于继洋却依然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艺术气息。养鱼、养鸟、养蜥蜴,这些只是开胃小饭;仅仅依靠临摹,他就能在没有专业指点的情况下画得一手好画;通过网上下载曲谱,他便能跟着伴奏、没有丝毫失误地吹奏一曲美妙陶笛……在造型上,他也效仿动漫中的人物将头发扎起一束“小揪揪”,不过,对于媒体近日传出的“辫子哥”一说于继洋本人坦言“压力山大”。

  谈起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块冬运会金牌,这位年仅21岁的后起之秀很是谦虚。“这枚金牌对我有着很大的意义,是对我个人实力的一种展现、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吧!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运气成分。”于继洋说道。事实上,在本届比赛开始前,于继洋便早已在国内一系列比赛崭露头角,并保持着1分4秒9的七圈追逐赛全国纪录。在昨天的比赛里,他夺冠的成绩为1分5秒05,可谓实至名归。

  对于非专业冰迷而言,于继洋的名字显得多少有些陌生,但在2009年全运会上,初出茅庐的他便获得过男子500米铜牌。接连在重大比赛里夺取佳绩,于继洋本人也有着一些心得。“重要的还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吧,要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完全展现出来。当然,紧张多少还是会有一些,但还是得看自己怎么调节,包括昨天的追逐赛,我在几个弯道也险些出现失误,好在还是控制住了。”

  说起于继洋,还是不得不提及他的好友梁文豪(微博)。凭借着他们在09年全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两人双双入选国家队阵容、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全新高度。但在奥运赛季里,他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经历。一方面,梁文豪成绩突飞猛进、加冕世界冠军;另一方面,于继洋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参赛机会,退回地方参赛队。

  回首这段往事,于继洋感慨的说道:“被国家队退回给我的打击真的很大,甚至有一年多都无法摆脱这种阴影。刚开始我俩基本属于同一起跑线,不过梁文豪却不断创造出辉煌的成绩,而我却依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运动员。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冬运会让自己能够重新回到国家队之中。”一席话似乎折射出他与梁文豪微妙的关系,然而两人确是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赛场上必然有对手的成分,但更多时候还是队友和朋友啊!他也是我奋斗的一个标杆。”于继洋笑着补上了这防止误会的一句话。

  在夺得男子短道首金后,于继洋也成为1500米项目冠军有力的竞争者,由于这枚金牌关联全运会名次归属,背上了一些想法的他最终遗憾地排名第四、无缘奖牌。“进入决赛后,教练并没有布置什么战术,让我们放开去滑,所以自己也很想去冲击一下。不过还是经验上有些欠缺吧,最终有点遗憾。”在本届冬运会与梁文豪的第一次直接PK中,于继洋落得下风,但赛后他还是第一个与队友相拥并拍手叫好。“毕竟是长春拿下了金牌嘛!我们几个不管谁拿到了都是一样开心的。”

  明天,男子500米的金牌即将产生,作为上届全运会该项目的奖牌得主,善长短距离的于继洋反而把心态有所释然。他与梁文豪的PK也成为比赛最大的亮点,一个是笑傲国内赛场500米的王者,一个是500米世界冠军得主,这样一场巅峰对决必将折射出精彩的火花。临近专访结束,于继洋与笔者开起了玩笑,“回头帮我把新浪微博给认证下吧,我开老半天了才79个粉丝,不给力啊!”

  (王振炀 发自长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于继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