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爽被曝幼年时是个淘气包 父母盼望其退役早点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19:43  东亚经贸新闻

  昨日上午,十二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规定动作比赛在吉林北大壶展开。众所周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一直是我国雪上项目奥运夺金项目,选手空中展体动作也给人一种极大的美的享受,因此,昨日的比赛现场吸引了众多吉林市民前来观看。赛前夺冠大热门,长春选手程爽(微博)夺得冠军,亚军被她的队员代爽飞(微博)获得,代表抚顺参赛的徐梦桃(微博)获得铜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程爽表示,“只要队里拿冠军就行,谁拿第一都无所谓。”

  记者:说说夺冠之后的感受吧。

  程爽:当然是激动了,我成功蝉联了冬运会的这个项目冠军。说实话,最后一跳前,我当时真的是,特别、特别、特别的紧张,心都要蹦出来了,好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我跳下来还不是很自信。

  记者:你也参加过那么多大赛,怎么会这么紧张?

  程爽:因为感觉前两跳都不是特别完美吧,起跳高度还远远不够。

  记者:怎么看待你在本届冬运会的首个冠军?

  程爽:其实,我觉得只要队里拿冠军就行,谁拿第一都无所谓。

  记者:我看到现场来了不少你的助威团啊。

  程爽:是,我妈妈和她的一些朋友都来了,所以,可能紧张时有这个原因,我不想让我妈难受。

  记者:你是上届冬运会的三冠王,对于冬运会接下来的比赛,你是怎么看的?

  程爽:我真的来不及庆祝,接下来的比赛更加的严峻,我和代爽飞、康卓要参加团体赛。别看今天比赛,我和代爽飞获得前两名,但是团体真说不好,长春不占任何的优势。

  记者:为什么呢?

  程爽:三人之中,我难度系数比较高,但是她们两个很低,我们是一高带两低,今天你也看到了,抚顺的徐梦桃、张鑫(微博)都能选男子化动作跳,所以,保四争三望二是我们最现实的目标。

  记者:除了这次比赛,眼下还有别的比赛任务吗?

  程爽:我们歇不着,冬运会结束,15日就要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杯分站赛。

  记者:那有没有具体目标?

  程爽:我是要尽力让自己能参加每站赛事,积攒足够的分数能顺利参加下一届冬奥会。

  雪场上的快乐精灵,生活中的美丽达人

  程爽:这个美女也愁嫁

  和煦阳光折照在洁白雪地上,美丽倩影腾空穿过刺眼的光晕,在空中摆出优美姿势后安稳着陆,程爽赢得一个满堂彩。这个面容姣好的吉林姑娘拿下其个人在本届冬运会上的首金。在名将李妮娜(微博)处于半退役状态下,参加过冬奥会的程爽将是未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这个“一姐”在队友眼中是个美丽达人,在她的妈妈眼中,却成为嫁不出去的姑娘。程爽妈妈赵杰向记者表示,“有没有合适的对象,给我姑娘介绍一个吧。”

  幼年是个“淘气包”

  就在程爽夺得本届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个人首冠后,最兴奋的就是山下观战的程爽的妈妈赵杰。赛后,母女俩现场抱作一团,赵杰留下激动的泪水。“这孩子不容易啊,太苦了。”

  程爽是吉林市人。赵杰介绍,程爽小的时候就是个“淘气包”,上幼儿园就不像别人家孩子那样老实。“记得有一次,她老师跟我告状,说程爽课间在地上捡了个毛毛虫,她就偷偷往男孩子衣服里塞,把人家吓哭了,不敢来幼儿园。还有,我给她买了双皮鞋,当时100多元呢,结果一天就被刮坏了,一问是她上树玩弄的。”

  因为爱玩好动,赵杰在程爽9岁那年把她送到吉林市体校训练,练过一年短道速滑,后来才改成自由式滑雪,12岁那年来到长春市冬管中心,一直练到现在。

  冬奥曾经有过“伤”

  由于程爽并非体操或者技巧运动员出身,刚接触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时很多动作必须现学,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不过好在程爽素质还不错,逐渐赶上了队友。2003年十冬会,她和徐囡囡(微博)、代爽飞拿到女团金牌,2005年,程爽在加拿大世界杯折桂,拿到自己第一枚世界杯冠军。然而,冬奥会似乎成了程爽的内心痛处。

  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际,程爽太想表现自己,结果训练时动作出现变形,因为这个小差错没能参加当年冬奥会,为此,她哭了好几个晚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程爽终于圆梦,但经验不足最后只获得第7名,回国之后,程爽就因为“上火”大病一场,据赵杰介绍,程爽在长春四六一医院住了两个多月才彻底痊愈。回归赛场之后,程爽逐渐找回比赛的状态。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这样评价程爽,“她更加成熟,2014年有戏。”

  这个冠军挺“臭美”

  昨日,记者有幸来到程爽的宿舍,一进屋就嗅到了时尚气息。她与代爽飞、康卓两名长春队员住一个房间。在记者问到谁是队内最“臭美”的人,大家答案一致:程爽。脱下比赛服的程爽成了美丽时尚达人。手指甲涂着红红的指甲油,耳垂扎了若干个耳钉,用程爽的话就是,“扎耳朵眼儿上瘾。”拿着最新的iphone4手机,用着最新的ipad2,并且机器里全是最新的韩剧,ipad2背景则是她的写真图片。队友更是爆料,程爽肚子上还有漂亮的纹身图案。“没有比赛时她就喜欢化妆,一化就好几个小时,麻烦死了,你看她化妆品一大堆,好多都是大牌子。”

  记者还发现,程爽床上还摆满了本届冬运会的吉祥物,吉吉和林林。程爽表示,“长春老多朋友打电话管我要,我只能答应他们,给他们买了。”此外,减肥对于一般女生是比较痛苦的话题,不过,天生瘦弱的程爽每天却盼望着能再长点肉。“长胖点可能瞅着更好看吧。”

  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就是这样的一个时尚达人,却还没有男朋友。赵杰对记者说,“我和我姑娘关系可好了,你看我都叫她大姐。说实话,练习滑雪真的太苦了。一年四季她也不在家,过年也回不来,我总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别总为了争第一,要保证安全啊,实在挺不了,就早点退役回来,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作为父母,最烦心的事莫过于子女的婚姻大事。按理说,1987年出生的程爽到了谈婚论嫁的时间,不过,由于长时间跟着国家队集训,程爽根本没有时间接触外界,至今都没有男朋友。对此,赵杰内心十分着急。“眼瞅着25岁了,哪个当妈的不急啊。我都给她物色过,其实,找个能对我姑娘好,一心一意的就行。有没有合适的对象啊,给我姑娘介绍一个吧。”赵杰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这话我也不敢跟她总讲啊,程爽脾气真的不咋好,没办法,现在我遵从孩子意见了,她说还想练几年滑雪退役再说,我真担心过几年都没人要了,呵呵。”

  东亚特派吉林记者 杨锐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程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