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晓鹏现身冬运会引关注:国家需要仍有可能返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社吉林北大壶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赵梦卓、王晓明、郭翔)“只要国家需要我,在我体力、能力范围之内,我肯定会尽力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领军人物、首位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冠的中国运动员韩晓鹏(微博)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完全退役,可能的话还会回到赛场上。

  这对韩晓鹏的粉丝们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在本届冬运会空中技巧规定动作比赛现场,韩晓鹏成为焦点之一。比赛现场,空中技巧队员见到他都会热烈地拥抱,询问他的近况。韩晓鹏告诉记者,他刚从美国回来,结束了为期十个月的学习。

  “这两年我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硕士,正好我们‘冠军班’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有合作,派了我、打乒乓球(微博)的张怡宁等17个人去那边学习。”韩晓鹏说,在美国生活得还不错,吃、住、语言交流等方面都还算习惯,就是跟在国内比起来稍显单调。每天上午学习英文,下午是体育管理、体育赛事营销等专业课程。“周末的时候我们经常去逛街,到处走走,我们17个人当中,15个是女生,她们shopping(购物)起来都很疯狂的。”韩晓鹏笑着说。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一鸣惊人,以两个完美的动作获得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这也是中国第一枚自由式滑雪项目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韩晓鹏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第二个是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然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饱受伤病困扰的韩晓鹏发挥失常,未进入决赛,之后宣布退役,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韩晓鹏观看了7日上午空中技巧规定动作的比赛,看他时不时地为队员们喝彩、鼓掌,记者禁不住问他是否在年轻运动员身上看到他自己当年的影子。韩晓鹏顿时睁大双眼,兴奋地说:“好久没看到队友了,这次看见他们的表现,我简直大吃一惊!看到自己的弟弟、妹妹们成长得这么快,我感到很欣慰,为他们而骄傲。我觉得最好的一个现象就是,他们是作为一个团队、一个整体来发展,并不是孤军奋战,这是很好的趋势。现在男女各有三四名突出的选手,他们的整体实力都差不多,都有在世界大赛拿好成绩的机会。这么看来,下届冬奥会得金牌应该没有问题。”

  刚刚结束美国留学的韩晓鹏对中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发展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目前我们还是占很大优势。美国以前水平很高,现在有些青黄不接,没有彻底完成更新换代。但是国内就不一样了,这次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队友进步很快。”韩晓鹏说。

  跟当年赛场上的潇洒英姿不同,一身休闲打扮的韩晓鹏看上去别有一种“明星范儿”。韩晓鹏说,在美国期间,他不通过滑雪,而是通过健身、羽毛球、网球等活动来保持体型。“不想让自己太发福!”韩晓鹏幽默地说。

  谈到与在国内相比最大的变化时,韩晓鹏一脸自豪地说:“之前在队里训练,没时间,也没机会做饭,都是大家一起吃。出国之后我开始自己动手做,厨艺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我觉得这方面我还是很有天赋的。朋友们最喜欢我做的一道菜就是炒豆芽。我们也经常出去烤肉,大家还戏称我为‘主烤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韩晓鹏 自由式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