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民评冬运花滑赛:小将全面崛起 索契摘金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23:0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长春1月7日电 (记者 康少寒)“这次比赛亮点非常多,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后备力量上来了,包括男、女单和双人滑。小将的全面崛起也让我们备战索契冬奥会有了底气。”点评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国家花滑队领队王玉民说。

  小将崛起 老将不弱

  十二冬会花滑比赛昨晚全部结束,“前几年,中国男、女单青黄不接,现在普遍提高得很快。比如女单李子君(微博),张可欣(微博),她们的难度水平、表演能力跟国际水平已经非常接近,李子君还成功地完成了三连三和勾手三周,前几年中国女选手能做这些难度动作的非常少,而且不稳定。这说明李明珠教练上任后,女单整体水平确实有了很大提升。男单闫涵(微博)、宋楠(微博)也都具备了在国际比赛中冲击好名次的硬件——难度。”

  双人滑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以前小双人与一线队员的差距非常明显,现在我们除了拥有老二(庞清/佟健)、老三(张丹(微博)/张昊)这样的老将,还涌现出了隋文静/韩聪(微博)、于小雨/金扬、王文婷/张岩(微博)等年轻新秀,而且小将们在比赛中都使用了抛四、捻四,难度甚至超过了老将们,这是可喜的。这也说明我们的梯队上来了,老将、新人之间的差距已经趋于平缓。”

  庞清/佟健的自由滑《天方夜谭》也是冬运赛场上的一个亮点。“这套节目的编排很新颖,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虽然他们大半个赛季没在参加比赛,从这次比赛看,这套节目与德国和俄罗斯选手相比并不弱,目前他们需要加强的是单跳的稳定性。”

   索契有底气 夺冠不易

  中国男、女单也曾辉煌过,陈露(微博)、李成江、张民都是当年赛场上响当当的人物。王玉民表示,虽然小将们目前还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的绝对实力和绝对希望,但他们的进步已经让中国队有了底气,“至少可以向更高的名次拼一拼了,过去我们是有心无力。”双人滑依然是中国队索契冲金的拳头项目,“但难度非常大,因为2014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不太一样。”

  王玉民说,“温哥华冬奥会俄罗斯丢掉了这枚金牌,此番家门口作战,他们肯定不会放弃,而且双人滑金牌也是离他们最近的。目前他们在该项目上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尤其是乌克兰选手加盟后,又增加了他们的实力。上届世锦赛,这对跨国组合差点赢了德国选手,从裁判的角度他们也希望能有新人出现。德国组合已经拿了三届世锦赛冠军,对于冬奥会金牌也是向往以久。当然,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力争最好成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