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单花滑集体进步 宋楠将成下一个李成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7日体育专电 题:宋楠能否成为下一个李成江?

  新华社记者张寒、常亦殊

  舒展的动作,高难度的跳跃,与音乐内容相契合的编排及表现力,21岁的齐齐哈尔选手宋楠凭着本赛季国际滑联两站大奖赛上的出色表现,稳坐中国男子单人滑的头把交椅。但这些都不能保证他在6日刚刚结束的第12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中稳拿金牌。

  长春赛场上,看上去更具“未来星”相的似乎是未满16岁的哈尔滨小将阎涵,他在首个比赛日的男单自由滑表演赛和最后一天的自由滑比赛中分别以不到两分的微弱优势压制宋楠,而宋楠则凭短节目超过第二名阎涵将近9分的出色表现站稳总成绩第一名。

  宋楠的教练李炜认为本届全冬会展示了中国男单的集体进步:“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男单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对宋楠而言,这样的结果肯定谈不上成功;而这次击败他的,不是对手。他评价自己这三天的表现是“差、良、差”,走势就像条拱起的抛物线,扯着两头向下跑的,是他因为看重比赛和追求完美而加之自身的压力,而不能将负面情绪转化为动力时,即便是四周跳的成功率高如宋楠,也不能把“看家本事”表演得淋漓尽致。

  “不是我自大,目前我最大的对手可能就是我自己,”问国内选手中谁是对手时,宋楠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去年11月5日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海站上,宋楠以短节目第五、自由滑第一惊艳全场,一举夺得铜牌,结束了中国男单在大奖赛舞台上7年没有奖牌的尴尬;半个月之后,他又在法国站的比赛中摘得银牌,创下了中国男单多年来在大奖赛中的历史最佳战绩;年终,他离总决赛只差0.03分。

  上一次中国有男子单人滑选手登上大奖赛的领奖台,还是名将李成江在2004-2005赛季收获的一枚铜牌。李成江退役后,中国男单在颇长的一段时期内遭遇人才荒,而李成江在世锦赛上取得的第四名和大奖赛总决赛上的第三名成绩也成了绝唱。宋楠的跃然出世如一针强心剂,令人们对中国男单的未来又燃起了希望。

  据李炜介绍,宋楠目前能在比赛中重复做两个后外点冰四周跳,是国内选手中动作完成难度最高的,后内点冰四周跳则成功率稍差,而上一代出色的男子单人滑选手如李成江,在自己的鼎盛时期可以完成两种不同的四周跳。

  “宋楠要首先在技术上能滑到(李成江)那个水平,接下来才能谈超越,”李炜说,“当然,超越前人的成绩是我和宋楠的目标。”

  现任国家队女子单人滑教练的李成江也认为宋楠潜力很大:“上赛季他还显得经验不足,这个赛季马上有很大变化,无论训练、生活状态还是他场上实际发挥出来的水平,都在逐渐走向成熟。”

  早在宋楠上海摘铜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就赞扬他具备了冲击世界前十名的实力,但除了技术“硬件”,宋楠还缺“名气”,照国家队总教练姚滨的说法,“要把这些孩子推向世界还需要时间和过程,要让让国际裁判对他们认可,这是花滑界不成文的规定。”。(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十二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