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贵族运动到全民健身 我国群众滑雪普及需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社吉林北大壶1月7日体育专电 题:从“贵族运动”到“全民健身”——我国群众性滑雪普及需破瓶颈

  新华社记者王晓明、何悦

  体验不到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更多人把“滑雪”变成“玩雪”,真正的爱好者群体难以拓展;交通、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成本仍然偏高,与中等收入群体距离尚远;此外,国内滑雪运动仍欠缺文化理念。应探索滑雪运动与全民健身的有机结合,加速推动滑雪运动深入普及,让冬季“追冰逐雪”成为大众时尚,使冰冷的白雪真正成为我国冬季旅游的热点。

  爱好者群体难以拓展

  “北京周边很多滑雪场,一到周末、节假日就人满为患,雪道上密密麻麻全都是人,根本滑不出速度来,更多人都是以拍照、摔跤、嬉戏为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主任高学东说,大家很难体验到滑雪运动的真正乐趣,去过一次之后很难再去第二次,导致稳定的爱好者群体难以得到拓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大小小的滑雪场450多家,数量和档次都在逐步完善提高。“国内滑雪场整体质量仍然有待提升,管理水平与国外差距也很大,和日本、韩国一些滑雪场不可同日而语。”高学东说,由于滑雪场成本投入很高,每年的运营时间也就100天左右,平常大家忙工作,所以一到周末人就特别多。他举例说,比如一个滑雪场准备了6000套雪具,到了周末可能一下子都租出去了,滑雪场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赚钱,根本顾不上雪道是否能承载那么多人。

  一方面场地资源有限难以满足需求,另一方面初学者普遍没人教,掌握不到技术动作要领,基本都是自娱自乐,也难以真正激发出兴趣。我国第一个滑雪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原滑雪处处长单兆鉴介绍说,目前我国对滑雪教练员的系统培养远远不够,全国有证的滑雪教练员只有500多人,全国滑雪场从业总人数一两万人,不少没证的教练员也都在教,但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正规教练员人数还是少,二是聘请教练员价格较高。

  记者在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比赛场地——北大壶滑雪场采访发现,这里并没有专职的滑雪教练员,都是一些专业队教练在平时训练过程中,临时开设一些针对初学者的课程。1月7日上午,记者在北大壶滑雪场雪具大厅内听到广播消息说,伴随冬运会雪上项目赛事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也在开设一些针对初学者的学习班,每位学员费用120元,至少5人以上开班……

  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国内滑雪爱好者群体不断壮大,如今已经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期,滑雪运动要继续深入向大众普及,必须着手培养群众真正对于滑雪的兴趣,而不是“玩雪”。

  综合配套成本仍然偏高

  车马费、餐饮费、住宿费、租雪具、门票……吉林市居民赵国彬给记者算了笔滑雪成本账:节假日开车从吉林市到北大壶,往返汽油费最少也要100元,玩2天平均每人高级套票1000元,初级套票680元,租用滑雪服50元,雪镜35元,头盔30元,护具40元,手套(帽子)35元,住宿普通标准间888元,吃饭平均每人每顿50元……

  “这些还都只是附加费用,如果是第一次玩,要购买滑雪板等器材,成本就更高了。”赵国彬说,他也不是经常去滑,一个冬天能去滑两三次就不错了,基本都是周末或节假日,每次玩个一两天,没有三五千元根本不够,这个消费水准,吉林市普通中等收入阶层根本承受不了。

  单兆鉴分析说,国内不少滑雪场实际是赔钱的,巨大的成本投入与有限的经营期的矛盾,让几乎所有滑雪场都面临生存压力,所以只能抓住有限的机会尽量多赚,除了购买、租用各种设备价格较贵外,其他如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价格也普遍要高出几倍。“滑雪场也有自己的无奈,一直赔钱就很难维持运营了。”他说。

  记者在吉林市的一些户外装备店看到,一顶雪帽、一双手套的价格都上百元,一套户外服装价格都三到五千元不等,一副器具装备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店员表示,这些还都算是中低价位的装备。长春市休闲岛户外装备店店长刘田说:“我国国产冰雪装备少,而且质量偏低。专业运动员都会选择进口装备,一副专业滑雪板最便宜的要1万元左右,加上头盔、护具、眼镜,投入非常高。”

  记者在滑雪场官网上看到,北大壶滑雪场,周末一天仅缆车票就要300元,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平日门票价格为整天700元;住宿方面,北大壶亚运村酒店,标准二人间收费为488元/晚,亚布力滑雪度假村中的亚布力国际会展中心,普通套房的平日价更是高达1180元/晚。这个价格按照国内二线城市的生活水平来说,不能不说是高消费。

  打造中国滑雪文化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提出“文化十二冬会”的口号,力求“群众参与”,大力引导市民蓬勃开展群众体育,让普通百姓享受体育带给人的快乐与健康。因此,在赛事举办期间,第十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和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也陆续开幕。还有百余项旅游节庆活动相配套,成为这一段时期内当地的一个旅游热点。

  “我国还缺乏一种冰雪文化的理念。”高学东坦言,“瓦萨搞了10年,在大学生当中推广滑雪项目,这些大学生滑雪水平在逐渐提高,但在教学方面还没做足,还只是自娱自乐。”

  单兆鉴认为,我国滑雪运动深入推广普及,要逐渐探索与大众全民健身有机结合,“现在举办的一些活动还是有点单一、孤立,没有把大众滑雪参与的这种潮流有机结合在一起,有点脱离实际”。

  不少专家建议,让滑雪产业更贴近大众,长远看应该把政府的公益性推动与商业化运营相结合。单兆鉴建议说,政府可以投资盖体育馆,为什么不能拿钱建滑雪场呢,目前看滑雪运动完全依靠商业化运营,很难切实把群众的滑雪成本降下来,只有逐渐在滑雪运动中渗入公益性的元素,我国群众性滑雪的深入普及才有可能加速发展。

  “国内滑雪产业目前追求技术、器材高档,滑雪的乐趣没有体验到,反而形成了畸形消费观。”单兆鉴说,“今后在滑雪运动中,应该更加注重一种文化理念的打造,把滑雪、赏雪、戏雪结合在一起,陶冶情操,让滑雪运动成为一种健身怡神,领略自然的真正享受。”(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十二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