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速滑名宿忆旧望今日 叶乔波:孙龙将是个奇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2:06  长春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刚(微博)  

  昨天18时30分,速度滑冰全能比赛的压轴大戏已进入读秒阶段。此时此刻,四位重量级嘉宾悄然现身吉林省速滑馆,只不过,在吉黑两省拉拉队此起披伏的呐喊中,他们被暂时“忽略”了。可在孙龙将如愿卫冕男子全能金牌后,四位重量级嘉宾不约而同地慨叹道:“虽然速度滑冰在冬奥会上一直没有突破,但现在的速度滑冰运动员技术非常完美,看他们比赛是一种享受。”

  为了给中国冰雪名宿搭建一个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平台,“文化十二冬”请来了三十余位中国“老冰雪”。昨天,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将其中四位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请到了吉林省速滑馆,他们分别是第一个国家速度滑冰队领队朱成翼、中国第一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首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宋海友、冬奥会中国第一块奖牌得主“体坛尖兵”叶乔波。

  “文化十二冬”是本届冬运会的一个理念,如何体现冬运会文化,本届冬运会组委会于2009年8月8日在吉林省速滑馆设立了吉林省冰雪运动展览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实物,记录几代吉林省冰雪人奋斗的历史。

  这个展馆的确给了名宿重温精彩瞬间的空间。看到一张满是自己照片的展板,叶乔波谈起了自己小时候练习滑冰的艰辛,“我的滑冰生涯始于胜利公园体育场,后来在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了两年半,之后的5年随国家队就在现在的这个地方,只是那时这里还是一个露天滑冰场。”故地重游,叶乔波与记者叙起旧事来,“现在这块场地已今非昔比,我练滑冰那时,这里还没有建成现代化的速滑馆,训练条件非常艰难,如果遇上刮风下雪的天气,我们还要扮演清扫工的角色,先清雪然后才能上冰。”

  让叶乔波感到今非昔比的还有小时候的一件往事,“除了刚才我提到的两个滑冰场,我们还曾在长春市区外的一个河泡练过滑冰,常有掉进冰窟窿的事。”

  回到故乡这几天,叶乔波一直在关注速度滑冰比赛,“我不仅来这里看他们比赛,而且还为他们加油。我觉得看他们的比赛真是一种享受,他们的技术确实很完美,不是我们那个时代运动员具有的。我非常羡慕今天这个时代的运动员,他们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训练条件,抑或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强于我们那个时代。我特别希望他们在赛场上再多一点儿霸气和杀气,创造更多的奇迹。”

  提及本届冬运会看好哪个运动员,叶乔波将“奇才”这样近乎完美的赞誉送给了刚刚获得男子全能金牌的孙龙将,“如果说技术的细节,这是一个长话题,但我觉得孙龙将的技术很全面,作为长距离运动员,他是一个奇才。这里要感谢他的教练——他的教练是我同时代的运动员乔静——我希望他们能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孙龙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乔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