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露:李子君有过人天赋 可塑之才可成中国金妍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1:07  沈阳日报

  四年前,记者前往齐齐哈尔采访上一届冬运会时,花样滑冰赛场气氛热烈,在这项力与美、竞技与艺术相结合的运动大受欢迎。不过,当时唯独女单赛场星光黯淡。在陈露(微博)退役之后,中国女单沉寂十余年。如今,冬运会花滑女单再战,随着长春姑娘李子君(微博)的亮相,款型、色彩时尚的服装,带有“国际范”的笑容与艺术感染力,令人眼前一亮。

  陈露眼中的“可塑之才”

  在过去的三天中,女单成为本届冬运会花滑赛场的焦点,冠军李子君和耿冰娃(微博)、张可欣(微博)大受媒体的追捧,这连一些教练都倍感新奇。在1998年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单的国际大赛成绩长期低位徘徊,因此项目越发受人冷落。更让人扼腕的是,当时国内没有女单运动员敢相信自己还有追赶乃至超越陈露的一天。

  前不久,本报记者在沈阳专访陈露时,对于中国女单的落寞,陈露直言是选材受到局限所致,但她却提到了中国女单未来的希望——李子君,“君君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小时候她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也很刻苦,我一直都很关注她。前景肯定是很光明的,她绝对是一个可塑之才。”不错,陈露口中的这个“可塑之才”就是在本届冬运会上大放异彩的李子君。

  刚刚过了15岁生日的李子君,与耿冰娃、张可欣两个小队友一样,跟前辈陈露都是教练李明珠得意弟子。近几届冬运会女子单人滑,很难看到那种赏心悦目的表演。但在本届比赛中,李子君、耿冰娃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她们追赶陈露的希望——跳跃不高,却以一种不经意的方式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整套节目细节丰富、动作细腻如行云流水。

  极具国际巨星潜质

  提及花滑女单项目,我们都会想起金妍儿、浅田真央,呼唤“中国金妍儿”的声音在中国冰坛愈发响亮。直到2008年,冬管中心把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三名小丫送到美国留洋,师从陈露的恩师李明珠。这其中表现突出的就是李子君,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天生具备东方女孩独特魅力,年龄不大,身材娇巧,滑行起来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极具气场。

  中国女单历史上曾出现过两位“天才少女”,陈露在1991和1992年连续两次赢得世青赛的铜牌,后来她成为了世界冠军,而许斌姝在2005-2006赛季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曾与金妍儿共同站在领奖台上,但其后因种种原因早早“落幕”。

  从李子君的成长来看,就是要借鉴陈露的成功经验,吸取许斌姝的失败教训,完善跳跃技术,争取渡过发育关,从而在索契冬奥会有所作为。刚满15岁的李子君从外貌、身材到气场均具备成为花滑巨星的重要因素。

  国际巨星包装而成

  可以说,如今的李子君具备了金妍儿在她那个年龄所不具备的美丽与自信。但如何能使李子君不仅在战绩还要在知名度上保持上升势头,并赶超金妍儿的成就,除了技术难度和气场以外,还需要一种“包装”。

  金妍儿不但在韩国是偶像,就是在其他国家,也有”冰上精灵”的美称。不少年轻人吃着她代言的早餐面包,喝着她代言的牛奶,穿着她代言的运动装晨练。如此“精灵”是巨资打造而成,并且有专业团队进行包装,比如要请教练、服装设计师、音乐设计师、动作编排师、体能训练师、营养师、医生等。

  从中国花滑女单项目发展来讲,不仅需要一个赛场名将,还需要一位国际巨星。从目前情形来看,李子君的确具有成为国际巨星的潜质,也许,未来她就是“中国的金妍儿”,中国花滑将因她而更加精彩。本报记者 丁瑶瑶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子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