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乔波:当年是百万人上冰 认可韩国培养人才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毅非、周立权、顾涓

  “有怎样的群众基础就有怎样的世界成绩,过去‘百万人上冰’的群众基础让我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曾经的冰坛一姐、中国获得冬奥会奖牌第一人叶乔波6日出现在第12届冬运会速度滑冰赛场的观众席上,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年个性张扬的“叶乔波头”如今已变成柔顺的长直发,身着橘黄色羽绒服的叶乔波低调地坐在她的国家队教练袭砚芳和启蒙教练崔顺子中间,并不时与两位老师交流对场上选手表现的看法。

  在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结束后,叶乔波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但是,她对冰雪运动乃至体育的关注始终没有减少。参与建滑雪场、公益高尔夫球赛,为体育事业建言献策……今年48岁的她过着闲而不散的生活。

  “我们那阵是‘百万人上冰’,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学校的学生,包括大学的冬季体育课都是滑冰。只要冬天一来,小水泡子、河上都是滑冰场,大家特别喜欢冬天的到来。”谈起“她的时代”叶乔波的眉眼中充满笑意。她认为,过去群众基础“比现在好得多”,因而更应构筑群众参与冰上运动的氛围。

  在速滑运动员的培养上,叶乔波很认可韩国的做法。“韩国短道速滑成绩上来以后,国家规定所有的小学校必须开设滑冰课,这是法定的。反观中国,别说滑冰课了,许多学校连体育课都给取消了。人家从几十万、上百万人里面去选拔人才和我们从几百人中去选拔,效果当然不一样。”她不乏焦急地说。

  叶乔波表示,经过多年的国际交流,我国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已经吸取了很多国际先进的训练方法,滑冰技术也比她当年完美许多。“那个时代有点蛮干,500米的距离30多秒就结束了,我们还从早到晚骑200公里自行车,”叶乔波最后说,“现在训练环境和方法都好多了,但是就缺少点霸气。”(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