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护士马丽娟的冬运会:我宁可在岗位上闲着没事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 郎秋红)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内观看短道队员赛前训练的人不多,医疗救护人员马丽娟就是其中一个。她说,自己的身份不是“看客”,但她希望能成为一名“看客”,因为这样也意味着运动员可以安全地完成比赛。

  “我宁可这些天都在岗位上闲着没事干,也不想看到队员们受伤需要急救,无论是世界冠军还是普通运动员,只要他们健康平安就好!”作为长春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马丽娟说,她并不会滑冰,也没有体验过滑冰的乐趣,但儿子很喜欢滑冰,学校里还曾出过李佳军等世界冠军,这次与同事被抽调参加冬运会医疗保障,主要负责短道速滑项目的救护。

  在6日上午的赛前训练中,不时有运动员摔倒撞向护垫,马丽娟每次都会迅速观察、判断,队员们是否需要现场救护,看到这些队员都自己站起继续滑行后,她都会长舒一口气。从5日赛前训练开始,她与十多名同事就进入了“备战状态”,每天早早来到赛场,等运动员们训练结束后才离开,全天都守在冰场外。

  “现在还不是最危险的,真要是比赛了,我们的担子可就重了,得时刻小心准备着,”马丽娟说,短道速滑项目竞争激烈、参赛选手多,冰场上刀锋交错,最容易出现运动员摔倒、割伤等情况,现场第一时间止血、处理非常重要。组委会在场馆外准备了救护车辆,距离最近的急救医院只有几分钟路程。

  马丽娟的担心并不多余,国内外大赛中被冰刀划伤的队员不胜枚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中,张会(微博)夺冠庆祝时就曾被王濛的冰刀划伤;韩佳良也曾因韩国选手犯规身体多处被冰刀割伤血洒世界杯上海站赛场。不过,也正是因为短道速滑激烈的对抗和速度激情,吸引了很多冰迷的聚焦。(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