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豪言奥运一定卫冕 每周加练三次打乒乓球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6:14  法制晚报微博
举重名将陆永打乒乓球有点练武术的架式举重名将陆永打乒乓球有点练武术的架式

  “拍陆永(微博)打乒乓球(微博)要收费!”昨天傍晚,北京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陆永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内“不务正业”,和队友打乒乓球。记者刚端起相机,教练王国新就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今天的训练课差不多了,打打乒乓球,放松一下。”陆永笑着对记者说。

  目前,中国举重男队正在北京冬训。进入2012年后,伦敦奥运会真的近在眼前了,队里已经锁定了重点项目,其中,在男子85公斤级上,陆永是唯一一位能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

  “因为膝盖有伤,2011年世锦赛我失利了,很遗憾。”陆永说,“但现在我的伤势已经在恢复中,伦敦奥运会,我要卫冕。”

  备战·难题

  世锦赛留遗憾  都是膝伤惹的祸

  FW:刚刚过去的2011年,你在最重要的比赛,也就是世锦赛上失利了,这会不会影响你备战奥运会的信心?

  陆永:其实我对自己过去一年整体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训练水平稳步提升,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参加了不少,能拿下的比赛都拿下了,成绩也还不错。

  2011年11月的世锦赛确实是一大遗憾,因为两个膝盖有伤,直到世锦赛开赛前一个月,我才恢复系统训练,而且世锦赛开赛时,伤情仍然没有痊愈。

  本来我对世锦赛的目标就是必须拿下,因为对手只有我自己。但没想到挺举的三次试举都失败了,确实是很遗憾。

  世锦赛失利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训,但不会影响我前进。北京奥运会之前的那届世锦赛,我也没能夺冠,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我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所以,奥运会之前的半年时间才是最关键的。

  FW:现在膝伤痊愈了吗?

  陆永:现在还没有。不过冬训中我很注意保护膝盖,而且一直在积极治疗,现在已经在慢慢恢复。我想只要膝伤痊愈,2012年的比赛我应该不会再出问题。

  FW:2012年的比赛,指的就是奥运会吧?

  陆永:奥运会肯定是最重要的。我参加伦敦奥运会,就是要卫冕。

  备战·安排

  每周加练三次  2月赴蓟县封闭训练

  FW:我知道现在队里的训练量不小,你又有伤,能坚持下来吗?

  陆永:现在我们一周有12堂训练课,每周一、三、五晚上还会加练,训练量是明显加大了。不过冬训是新一个赛季开始前最重要的备战阶段,我会坚持下来的。

  2月份,我们这个组还要转移到蓟县去训练,那边比北京更封闭一些,不会有朋友来访,我们在训练中就会更专注、不容易分心。

  FW:在蓟县练多久?

  陆永:一个多月,直到3月份去福建参加奥运选拔赛。这个比赛非常重要,关系到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FW:拿到奥运门票对你而言应该不是问题吧?男子85公斤和其他级别不同,咱们中国队派不出双保险,只能靠你一个人。

  陆永:对。所以我更要在冬训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稳定性,到奥运会上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备战·目标

  心态成熟稳定  保持成绩就夺冠

  FW:你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是394公斤。在2011年世锦赛上,男子8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伊朗小将罗斯塔米的夺冠成绩只有382公斤。这是不是可以说明,你在这个级别上还是具备绝对优势的?

  陆永:其实每次参加比赛,我都会告诉自己,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FW:你现在的训练成绩能达到多少?

  陆永:过去一年,我的成绩都能稳定在390至395公斤之间,偶尔也能突破400公斤。

  FW:这次冬训,还打算把成绩再往上提一下吗?

  陆永:主要还是提高稳定性。只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我还能举起394公斤这个重量,夺冠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FW:到伦敦奥运会上,你能拿出北京奥运会时的状态吗?

  陆永:我觉得经过这4年,我在心态上更成熟、更稳定了。伦敦奥运会时,我一定要成功卫冕。

  陆永小档案

  年龄:26岁   籍贯:广西

  主要成绩:

  2008年奥运会冠军

  2009年全运会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2009年世锦赛抓举、总成绩冠军

  2010年亚运会冠军

  本版文并摄/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陆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