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似兴奋剂选手惊现冬运会 误服瘦肉精已秘密解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6:13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罗丹

  今天,全国冬运会速度滑冰比赛就将拉开序幕,东道主长春队的男子全能项目选手孙龙将是夺金的大热门。然而,就在赛前突然有消息传出,孙龙将在去年1月份进行的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一站乌鲁木齐站比赛中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他也没有参加冬运会预选赛,但是最终他却神奇地出现在冬运会赛场上。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本次冬运会的长春代表团副团长和冬管中心内部人士,解开了这个谜团。

  又是“瘦肉精”惹的祸

  记者查到,在去年11月20日出版的黑龙江媒体《生活报(微博)》关于奥运举重冠军廖辉遭国际举联禁赛的相关报道中,还做了一个新闻链接,其中指出“我国速度滑冰选手孙龙将在今年初全国速滑冠军赛上尿样被查出含有违禁药物的消息也随之传出,不过对于孙龙将的相关处罚尚未公布。”

  吉林名将孙龙将是第十一届全运会速滑男子大全能冠军得主。据悉,孙龙将是在参加去年1月8日-11日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速滑冠军赛上被查出尿样中含违禁药物的。

  据知情人透露,孙龙将在乌鲁木齐站比赛中兴奋剂检测中落马,当时他A瓶尿样呈阳性,他被查出的兴奋剂是“克伦特罗(CLENBUTEROL)”,俗称“瘦肉精”,属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公布的违禁药物,著名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就是服用这一类兴奋剂遭受终身禁赛。

  “落马”后又神奇参赛

  孙龙将当时表示自己兴奋剂阳性是因为误服,但是跟他一起参赛的其他运动员尿样都没有问题。尿检落马之后,孙龙将就在国内速滑比赛中消失,随后进行的几站联赛他都没有报名参加,但是都出现在赛场,不过他只是进行了测试。冬运会预赛孙龙将也没有参加,这也意味着他几乎肯定无缘今年在长春进行的冬运会。

  按照冬运会的规则,没有参加冬运会预赛的运动员,如果参加了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那么也可以获得冬运会参赛资格。不过孙龙将并没有参加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站的比赛,随后进行的荷兰站比赛起初也没有他的名字。奇怪的是,在长春当地媒体的本届冬运会金牌预测报道中,孙龙将的名字赫然出现。而记者昨天也从长春市代表团证实,孙龙将的确获得了冬运会的参赛资格。

  按照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服用“克洛伦特”一类的兴奋剂,至少要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但是孙龙将却全身而退,并且“曲线参赛”获得了冬运会参赛资格。

  系误服已“秘密”解禁

  可是,截至本次冬运会正式开幕,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都没有公示对孙龙将的处罚决定。速滑比赛将于今天正式开始,孙龙将是这次比赛最大夺冠热门,但是他参赛身份却受到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他兴奋剂违规在先,获得冬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也很神秘,这中间是否有什么猫腻?对于其他选手而言,这样做有失公允。”

  昨天,记者就此电话采访到了本次冬运会长春市代表团的副团长赵晓路,面对大家的疑惑,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孙龙将并不存在兴奋剂问题,他说:“国家早已给孙龙将解禁了。”他还确认孙龙将肯定会出现在马上开始的速度滑冰比赛中。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记者接着又通过冬管中心的内部人士,了解到了具体情况。

  “孙龙将这事程序上没问题,因为在世界杯前两站,当时兴奋剂检测中心那边还没有确定是否处罚,所以没让他参加国际比赛。后来在荷兰站之前正式确认他是误服(误服,就是运动员并非故意服用瘦肉精,而是在正常饮食的时候,因为肉类里面含有瘦肉精,所以被查出来的),所以让他参加了。”该人士还告诉记者,误服的认定也有相关文件,不过并没有对外公示,所以才造成外界对此事的误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孙龙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