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涌现首位80后主教练 刘国正:愿当雕琢璞玉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4:24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丁媛媛   

  “嫁人就嫁刘国正”,当年用7个赛点把中国队从世乒赛死亡的边缘给拉回来的“抗韩英雄”,不但娶了老婆,如今,事业也进入新起点。在国乒年底的竞聘大会上,当了3年助教的刘国正终于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国乒男二队主教练,也成为国乒核心教练层的首位80后主教练。

  凭借大阪世乒赛上的精彩表现,刘国正一度被称为抗韩英雄。但由于长期伤病不愈,当年仅28岁的刘国正逐渐边缘化,尝试过和杨影做同行,当解说员,也尝试过复出,最终,刘国正选择在国家队当教练,当年,尚无教练员经验,只能辅佐著名教头吴敬平。

  “吴指导是执教经验特别丰富的老教练,跟着他,我学到很多东西。技术上的,调节运动员心理上的,包括如何与运动员相处,都是学问。”刘国正对吴敬平满是尊重,难怪,就连如今仍坚持在一线的吴敬平老弟子——马琳都比刘国正大一个月。

  一直以来,刘国梁对刘国正这位曾经与自己并肩作战的兄弟,都颇为照顾,当年刘国正提出想留下来当教练,刘国梁为兄弟开了绿灯,如今,刘国正涅槃3年,终于迎来了当主帅的一天,刘国梁说,“刘国正是一个特别努力的人,我相信,他会在教练员岗位上做得更加出色。”

  “我喜欢研究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我觉得,只要有能力进国家队的,都是璞玉,而我们教练员,就是雕琢他们的工具,我希望我可以做一个合格的,甚至优秀的雕玉工具。”刘国正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刘国梁27岁就当上国乒男队主帅以来,国乒内部教练员的年轻化就没有停止过,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现在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都是‘少帅’带队训练,而年龄大的教练只能动嘴了。而竞技体育的根本是训练,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只有训练质量高才可提高运动成绩。只有让年富力强的教练走上一线,才可使国家队训练上个台阶,进而提高国家队的水平。当年,刘国梁取代男队教练组长尹霄,就显示出领导要培养年轻教练的决心,此后的孔令辉,现在的刘国正,必是未来国乒教练层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