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卫凤赵治山演绎柔道夫妻档 怀孕8月组建天津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4:23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丁媛媛   

  提到吴卫凤,知道的人或许不多,但提到大名鼎鼎的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关注体育的人几乎无人不晓,吴卫凤正是佟文的恩师,天津女子柔道队主教练,国家柔道队教练。赵教练即吴卫凤的老公,同样在天津队任教的赵治山。

  怀孕8个月组建天津队

  吴卫凤是安徽人,但如今已经说得一口流利的天津话,在她的身上,既有柔情,也有豪情。记得记者上半年辗转在天津市郊的付村训练基地找到吴卫凤时,吴卫凤毫不忌讳“佟文兴奋剂解禁”的敏感话题,临别时刻更是将记者手机号存入新买的手机里,后来每次采访,她总能一口报出记者姓名,这份豪迈,实不多见。“吴教练这人,永远都与人为善。”佟文说。

  吴卫凤退役后,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深造。1994年,大学毕业的她面临着多种选择,最后在恩师的鼓励下,当时已和山西队国手赵治山结婚的吴卫凤,举家来到天津。当时天津队正要组建柔道队,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得一个一个招募。她挑回来的第一批孩子,3个月后就在国内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但这些孩子们却在思乡情怀下集体回了东北。

  得到这个教训,吴卫凤开始在天津市和周边郊县等地区寻找苗子,这时候的她已经怀有8个月身孕,而她硬是靠着自己一个面孔一个面孔考察,组建起了最初的天津柔道队。“她这个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但她有一股劲儿,常常做出令我惊讶的事情。”赵治山如此评价自己的妻子。

  丈夫不畏“女强男弱”

  “单位1995年就给我们分配了天津市区的房子,不过我俩常年在基地,住在训练馆边上是最方便的了。”吴卫凤完全不似普通女人般讲究,在她那20多平米的单间里,连一件像样的化妆品也没有。就在这块场地,吴卫凤和赵治山带领姑娘们每天分四个课次总共训练八个小时,一年到头几乎没有节假日。在吴卫凤眼中,训练场就是战场,任何人都必须完成训练任务、达到训练标准。

  佟文遭遇兴奋剂风波期间,外界都认为,是吴卫凤给了佟文力量,而吴卫凤和记者说,“别看我是主教练,但很多事情上,男人的眼光还是更长远一些。佟文事情出来后,我也一度万念俱灰,赵治山给我很多鼓励,他说,如果连我都放弃了,怎么做佟文的精神支柱,这句话让我铭记到现在。他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候,给你最有力的指点。”虽然丈夫仅是教练员,但在很多方面,吴卫凤还是很依赖他。对于身份比妻子低,赵治山全然不在乎,“都是一个队的,说那些都太见外了。”

  在天津女柔,吴卫凤主外,把握队伍的总体发展方向;赵治山主内,负责制订紧密的训练计划。这对中国柔坛独一无二的柔道夫妻搭档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取长补短。

  盼佟文伦敦奥运放异彩

  在佟文禁赛那段时间,因为不舍得柔道和教练吴卫凤,佟文向吴卫凤提出,甘愿做师妹秦茜的陪练,一代奥运冠军沦落至此,吴卫凤心里五味杂陈,“我告诉她,只要申诉结果没有出来,就不要放弃。”吴卫凤还鼓励她在训练之余学习英语。

  解禁复出后的佟文以5个一本夺得了5个冠军,方方面面的人关注得多了,让她难免有些分神。“我有意给她加压,让她不敢懈怠。”吴卫凤说。“我知道,现在很难有人可以撼动佟文在78公斤级上的地位,她是一朵奇葩,是所有对手都必须尊重的人。但现在不是自得的时候。因为佟文到了奥运会肯定是众矢之的。”

  目前看来,佟文卫冕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上最大的对手是田知本爱等日本选手。吴卫凤笑着说:“佟文没有对手,她的对手只有自己。”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