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刘国正人生磨砺更光亮 将开创国乒二队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1:30  大连晚报微博

  由于伤病,2008年,28岁的刘国正不得不选择退役,没有完成单打世界冠军的梦想,怎么说都是他运动生涯的一个遗憾。退役后,他一边当教练一边做学生,可不久,刘国正又被上海交大开除学籍,这让他有些郁闷。

  经历了人生的磨砺,如今的刘国正终于修成正果,开始在国乒中打造属于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一战成名

  嫁人就嫁刘国正

  可能很多人还能记住当年刘国正一战成名的那场比赛。2001年的第46届大阪世乒赛,当时20岁的刘国正成为了中国男队征战世乒赛的一员。半决赛,中国队迎来了老对手韩国队。以第一主力出战的孔令辉表现失常,连续输给金泽洙和吴尚垠,尽管马琳的胜利将比赛拖进了决胜盘,但最后上场的刘国正在跟金泽洙进行生死决战的时候一直都处于被动局面,在先丢一局并且第二、三局面临对方7个赛点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以顽强的意志让老将金泽洙崩溃,最终为中国队挽回了败局。赛后,“嫁人就嫁刘国正”成为流行语。

  但直到2010年4月,刘国正才抱得美人归。这位幸运的女孩是北京乒乓球(微博)队的芦璐,和张怡宁是队友,两个人结婚的主题定义为“横拍王子与直拍公主的浪漫爱情”。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刘国正在大阪世乒赛所留下的美誉也告一段落。

  因伤退役

  运动生涯留遗憾

  凭借大阪世乒赛上的精彩表现,刘国正一度被称为“民族英雄”。但由于长期伤病不愈,2008年,28岁的刘国正正式退役,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遗憾的事情,因为他还没有拿到属于自己个人的单打世界冠军。

  自从大阪世乒赛后,刘国正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4年第47届世乒赛的团体战,此后,刘国正逐渐陷入低潮,长期累积的伤病让他始终无法恢复到最高水平。2005年12月14日,训练中的一次意外受伤,把刘国正推进了手术室。但这次手术并不成功,刘国正期盼复出的日子变得遥遥无期。虽然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但手术后刘国正已经不能适应高强度的训练,他基本不可能回到乒乓球的比赛中。这是他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从受伤到手术再到养伤,两年不能握拍征战沙场,这是怎样的煎熬?

  2008年,仅仅28岁的刘国正宣布退役,他选择留在国家队,刚开始作为实习教练,协助教练吴敬平执教马琳、王皓。之后才通过竞聘,成为国家二队的教练,现在,终于修成正果,成为乒乓球国家二队的主教练。

  求学不成

  被上海交大劝退

  因伤退役对刘国正是一次沉重打击,而在退役后,在上海交大求学的刘国正又一次被勒令退学,虽然这次退学经历算不了什么打击,但对刘国正来说,也是人生的一次波澜。

  刘国正是2005年9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际上,刘国正进入的还是上海交大的体育班,专业和教学方面则挂靠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而据刘国正回忆,他是早在2000年和詹健、王励勤一起代表交大参加过大运会,后来就被交大录取的。按照学校的相关教学规定,完成相应的学分才能毕业、拿到学位证书,而刘国正因为比赛训练以及后来的教练工作,一直无法正常学习,最终学校作出了自动退学的处理。这次退学的还有乒乓球运动员林菱等人。

  被退学,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事后的刘国正并不认为自己是被勒令退学,而是说自己在那段时间里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体育经济管理的研究生,读的是冠军班,是北体大专门给世界冠军开设的。他希望通过对口的学习,能够为以后的执教打好基础。

  首席记者 孙卫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