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为何如此吃香 有了它运动员可少奋斗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0:48  重庆晨报微博

  在体育圈内,功成名就和名利双收,有时候是无逻辑无道理可讲的。

  刘翔因为曾经的“全满贯”和世界纪录登上巅峰,加上亚洲人在 110米栏的空前突破,风光一时无二;姚明和李娜(微博)都不是各自领域里的最优秀代表,但因为“中国高度”和项目本身的职业化程度,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时代和无限商机;众多的中国奥运明星,则是“中国全民奥运”的最直接受益者,虽然不能比肩姚明刘翔李娜,但至少可保证中产;而相当一部分同样在各自领域内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却未必有竞技风光之外的“钱”途光明。

  非职业项目全靠奥运

  中国人独特的奥运情结,让无数中国运动员至少有一个奔头:拿一届奥运冠军,少奋斗20年。

  对大多奥运冠军而言,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意味着一个至少可以换取“百万级”回报的机会。当然这其中还多少因人而异,体操、乒羽、游泳、跳水等项目曝光率较高,收入自然较高。而射击、举重、摔柔等项目,一枚奥运金牌,也意味着至少百万元进账,以及未来职业生涯终结后的工作保障。

  以体操为例,运动员在奥运年的收入很可能是平时的数倍甚至接近十倍。知情人士透露,正常年份,体操队一线明星的年收入也不过数十万,但到了奥运年,一旦可以拿到奥运金牌,以2008年陈一冰和邹凯不止一枚金牌进账为例,当年的收入很可能达到300万元以上,同时广告收入和商业活动进账也会更多。

  目前国内出席商业活动的体育明星价码,林丹最高,一般是30万元以上,特定时间段(如各种节日和春节)还会有50%到100%的涨幅。这样的收入虽然会被经纪公司抽一部分,加上各管理中心也会有提成,但即便拿到50%,一年下来也会远超运动员本身的工资和奖金。

  明星并非都是金饽饽

  但对大多数中国的冠军级运动员来说,他们的收入并没有想象中光鲜。尤其是对那些拿不到奥运冠军,以及非奥项目的明星。

  中国女子冰壶队一度引发全民关注,但这些姑娘们一年的收入,不过几万到十万不等,冰壶姑娘们能得到的广告收入更是少之又少。

  作为重庆斯诺克(微博)的代表人物,肖国栋(微博)虽然已经度过了还需要为旅英的各种生活费用犯愁的阶段,但一年下来,他的奖金和其他收入也不会超过50万人民币。

  商业开发仍是最大盲区

  职业化相对较高的项目中,中国顶尖运动员可以获得相对稳定和丰厚的年薪,如男足球员,但凡国脚级的球员,年收入在百万元以上比较普遍,甚至包括郑智等“恒大帮”的富翁级球员。

  但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如果仅凭自己的工资收入和比赛奖金,断然无法“先富起来”,相比社会各行各业,他们中的大多数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等收入人群”。

  在专业人士看来,体育明星的商业开发仍然是很大的盲区。否则也不至于大部分的中国足球明星,只能依靠年薪和赢球奖金支撑自己的收入版图,也不会出现类似古力这样的“行业领袖”,竟然会几乎没有商业代言和广告收入。

  赞助商为何青睐李娜

  如果纯粹从个人吸金来看,2011年毫无疑问是李娜年,凭借去年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李娜全年的总奖金收入达到370万美元。当然,真正让武汉妹子赚到盆满钵满的,是出色的运动成绩给她带来的惊人的商业价值:李娜在2011年获得了13个赞助商的青睐,而且这些赞助商含金量都相当高,2011年单年广告收入在1700万美元左右,是她全年比赛奖金收入的近5倍。

  奖金+广告 娜姐独一份

  在李娜之前,每年的商业价值能够达到千万美元以上的中国运动员,只有姚明和刘翔。而伴随着姚明的退役和刘翔的暂时低迷,李娜成为2011年中国运动员吸金的最杰出代表,而且李娜的经纪人团队为她也制定了绝对超一流的代言标准:合同至少三年,单年代言收入人民币800万或150万美元起,品牌必须是各自领域的一线大牌。

  因为网球的职业化与国际化,李娜被称为“国际娜”,成为中国体育继姚明和刘翔之后的又一个国际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成功版本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参考意义。在当今女子网坛一姐缺失的大环境下,虽然李娜并非是绝对的NO.1,但2011年WTA年度奖金榜上领先她的三名选手科维托娃、沃兹尼亚奇、阿扎伦卡,在商业代言方面的收入都远远无法和李娜相比。 

  谈吐幽默形象健康的娜姐

  李娜的团队表现,已经成为中国体坛顶尖运动员的最佳范本,与当年的姚之队相比,甚至性价比更高。不过有一点相同的是,与过去那个暴脾气不太好打交道的李娜相比,现在的娜姐公众形象非常正面,谈吐幽默睿智,频繁介入慈善事业,塑造了一个中国运动员中少有的有血有肉形象,而熟知李娜的人表示,这其中整个团队,尤其是负责包装她的IMG功不可没。

  “体育明星需要不断做跨界尝试,要做多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不断强化自己的健康形象,甚至在这方面可以不惜血本。当然,从商业包装的角度看,花得越多,但肯定可以挣得更多。中国的体育明星,大多局限在体育领域做代言,如果真正是成为全能代言人,特别是国际顶级品牌,明星本身的社会形象和素质是非常看重的。以李娜、姚明、刘翔等人为例,都是有幽默的谈吐,形象正面健康,这些都是运动成绩所无法取代的。”

  中国运动员2011财富榜

  链接>

  李娜 2000万美元

  澳网冠军收入119万美元,法网冠军165万美元,WTA年终总决赛收入22万美元,马德里和罗马两战杀入四强,让李娜的年度奖金收入达到370万美元。

  13个顶级品牌代言,且大多是一签三年,折合到2011年,给李娜带来的广告收入高达1700万美元。

  易建联(微博) 780万美元

  虽然因为受伤,易建联在2011年鲜有赛场内的精彩表现,但NBA(微博)新秀第四年的540万美元合同,依然让他收入足够丰厚。此外还包括200万美元的耐克代言收入,以及年末加盟广东出战CBA(微博)的40万美元收入。

  刘翔 350万美元

  今年世锦赛上因为“牵手”而遗憾错失冠军,刘翔没能在2011年实现大翻身。除了耐克、可口可乐、腾讯等少数还在延续的商业合同,刘翔的代言收入大幅缩水,大概在350万美元左右。此外,刘翔今年参赛得到的奖金,以及他的工资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林丹 230万美元

  如果按奖金和代言收入的比例来看,林丹与李娜比较相似,甚至其比例倒挂比李娜更加夸张:按照权威媒体给出的数据,林丹全年的奖金收入不过22万美元,但全年林丹的广告收入应该在200万美元以上,吉列、红牛、雪铁龙等广告代言收入和其他出席商业活动的收入,占到林丹全年总收入超过90%。

  梁文冲(微博) 200万美元

  在世界高尔夫球领域,“中国一哥”梁文冲暂时排不上号,但他的广告代言收入却不低,而且最近几年相对比较稳定,球具赞助商Honma、百龄坛、奔驰等广告代言,给梁文冲在2011年带来17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当然,2011年梁文冲在比赛奖金方面不如2010年,大概在30万美元左右。

  郑智 1000万人民币

  因为效力恒大的关系,再加上恒大在2011年拿下中超冠军,让效力这支球队的主力球员们收入空前涨水。其中队长郑智的年收入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郜林(微博)和孙祥(微博)这两位绝对主力的收入也超过了800万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三虎”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年薪和比赛奖金,这在中国运动员的高收入群体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丁俊晖(微博) 800万人民币

  2011年丁俊晖的战绩尚算不错,四大赛均进入8强,为斯诺克界唯一一人,全年丁俊晖在比赛奖金和邀请赛出场费等方面收入为400万人民币左右。而在广告代言,以及自己名下的8家台球俱乐部,则为他带来了400万左右的收入。  本版文/重庆晨报(微博)记者 刘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