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尚武:当老板话语权增加 有钱或比陈光标还夸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04:1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张尚武和他的公司张尚武和他的公司

  北京今鼎大厦4层,张尚武(微博)一屁股坐在皮质的老板椅上,1米5的身高让他必须双臂伏在办公桌上,架着肩膀才能平视对面的记者。张尚武现在的头衔是尚武辉煌科技公司的总经理,距离他在王府井地铁卖艺仅过去了半年的时间,而他因不忍攻击,愤然辞去陈光标公司慈善副部长一职也仅过去了3个月。

  “这两天太烦了,原来办工商执照要这么麻烦。”在外跑了一天的工商局、税务局后,张尚武口干舌燥,示意秘书倒两杯热茶端到他的总经理办公室。

  相比于半年前街头卖艺时,张尚武的衣着并未有太大的变化,没有像一般老板那样穿着西装衬衫。只是曾经那部屏幕已经摔坏的国产手机早已换成了三星最新款触屏手机。“没办法,工作需要嘛,之前那个太掉价了。”张尚武笑着说道。

  现状:没有投钱的法人代表

  一走进公司的大门,“尚武辉煌科技公司”的金色招牌格外显眼,400平方米的公司,每个月的租金高达4万元,办公、展厅、接待室一应俱全。“我们公司主要的产品就是这种音乐枕头,以网络推销为主的。”说着,张尚武从书桌下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音乐枕头,如同背书般地开始和记者大讲产品的优越性和销售前景。张尚武说,除了法人代表,自己负责公司产品销售的环节。

  “跑工商局办营业执照、申请商品专利,平时就是跟着合伙人在跑,从中也学到了不少。”采访前,张尚武因为跑工商局,他比原定的采访时间迟到了1个半小时。

  “从南京回来后,我也想过做很多行业,当时心情挺低落的。后来我现在的合伙人找到了我,我觉得这个产品是保健的,大家都需要,也有市场。”从南京灰头土脸地回到北京时,张尚武告诉记者自己的愿望是开个小卖部,卖点小食品。而如今的场面,似乎比张尚武预期的要乐观得多。

  2011年7月,张尚武以前大运会体操冠军的身份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卖艺,那时他每天只能睡天桥,每天卖艺收入只有几十元,在记者找到他时,他甚至以为城管要找他。然而一夜之间,张尚武在网络上爆红。

  去年7月28日下午,张尚武接受陈光标邀请抵达南京,一身黑西装、红领带出席媒体见面仪式。那是一套花花公子品牌的西装,专门为他定做的。陈光标现场承诺:张尚武的月薪将达到万元以上。陈光标的确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从7月28日抵达南京,到10月19日回到北京,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张尚武拿到了10.2万元钱。其中包括见面时的8万元见面礼,和分别于8月5日、9月5日两次领取的1.1万元月薪。这是他27年的人生里收入最丰厚的一段时间,平均每天收入1000元以上。

  离开陈光标公司返回北京,按照张尚武的说法,是因为两名社会学者的言论让他身心受到伤害,也令他受到江苏黄埔公司的同事们轻视,自己愤然辞职。

  谈到在南京的一切,张尚武显然不愿多说,更是急于和记者聊到如今的“新世界”,而采访中,不时走进的员工更是一口一口叫着“张总”。坐在老板椅上的“张总”是否知道如何经营一个公司,从产品的制作、销路到人事管理、税务财务、公司的运转,张尚武懂吗?

  “我现在是拿干股,虽然我是法人代表,但我一分钱也没有往里面投。”拿了陈光标的11万元,张尚武却表示自己一分钱也没投,这样就当上法人代表当然比自己投资开小卖店的风险小了很多。

  “有了利润后我才能分到钱啊,要是公司赔钱了,我肯定没钱的。”对于自己所谓的干股有多少,生意挣了钱怎么分成,张尚武均表示不想多说。“公司的财权、人事权都不属于我管理的范畴。”张尚武又赶忙说。尽管身为法人,但是他却从来没去过位于深圳的产品加工工厂,也不能任意辞退员工。

  “我想成为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试金石。很多退役运动员都很困难,我的成功也给他们一个启示,我们能做很多事,并不是只能当教练。”说到这里,张尚武的情绪变得有些激动。在他看来,相比于多数退役无出路的运动员,自己已然成功了。

  对比过去:

  明星效应+话语权增加

  “人家大老板是看重我励志的精神,也算是变相明星效应吧。”说到开健康枕头公司,张尚武言语中透着骄傲,似乎自己的这张脸很值钱。

  而张尚武作为总经理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推销公司的产品,当然他不是传统意义上挨家挨户敲门的推销员,而是向各行各业老板们推销。“肯定要应酬啊,尤其是年底,谈团购什么的,这些关系你也得走啊。”张尚武笑着说,赶上年底,因为应酬老板们,自己没少喝,而他也默认,在酒桌上,自己拿下了几张不小的订单。

  张尚武说,这两个月自己一直在研究经营管理,而陈世青教授的《孔子与管理》被他封为可以入门管理的红宝书。“没有什么好难的,我这新华词典什么的都买了,不会的查呗。”采访过程中,张尚武反复强调自己现在是在决策层,有话语权。

  在北京地铁卖艺时,张尚武的日子有些“看天吃饭”的意思,运气好时,一天卖艺的收入可以上百,时运差时,一天赚的钱还不够填饱肚子。而爆红网络后,陈光标似乎给了张尚武体面的头衔和报酬,在其公司期间,张尚武是爱心公益部副部长和公益爱心形象大使代言人,张尚武更是参与了备受争议的陈光标慈善演唱会,尽管不用再为填饱肚子犯愁,但他仍是任陈光标摆布的木偶人,任其如同小丑一般出席所谓的慈善秀,这其中就包括在贵州举行的慈善演唱会,这场演唱会因为事前许诺,来看演唱会的农民可以领到猪、羊而备受争议。“现在比在南京的时候有话语权,我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我可以做或不做,可以去商量着做。”张尚武认为自己可以掌握和规划自己的命运了。

  “现在还是不行,需要再一次蜕变才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公司的钱要都是我投的,我说哪个员工做得不好,就直接能把他开除了。”张尚武拍了下桌子,将后背靠在老板椅上,有些洋洋得意。

  如今,张尚武更愿意以“社会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作为社会人,我自己知道,在他们(运动员)那边我不吃香,人家都是奥运冠军。如果我们积极在做,但外界一直放绊脚石,我们也没办法。”张尚武所说放绊脚石的人,自然是一直质疑他的奥运冠军陈一冰,不止一次,张尚武回击陈一冰,称他们这些奥运冠军在天上,而自己被踩在脚下。而如今,他似乎找到了如鱼得水的生存方式。

  未来:

  “有了钱,我也许比陈光标做得还夸张”

  “目标嘛,当然是整个中国都能用上我们公司的枕头,能不能实现就看自己怎么去做。”张尚武豪言要让全中国都用自己的枕头。遥想到成功后,张尚武表示要拿出一部分钱来帮助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和退役运动员。

  自从在地铁卖艺被曝光以来,张尚武一直以替退役运动员伸张正义、争取最大权益为目标,俨然将自己打造成全中国退役运动员的代表。

  “如果公司做得好,我会考虑拿出一部分钱来帮助退役后没人管的运动员。我要是有能力的话,能让他们开宝马就不会让他们开夏利。”张尚武滔滔不绝。

  “我要让他们在退役之后,最大限度地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不能给10万、20万,然后就不管了。”张尚武说,有了钱自己一定也会做慈善,也许有一天会比陈光标做得还夸张。

  张尚武也有担心的事情,“现在都是合伙在做生意,我又是法人,要担责任的。万一偷税漏税了,我又得被抓进去啊。不过也只能这样了,如果总是顾虑前后,就什么也做不成。”

  采访结束后,张尚武带着记者在公司里拍照。走到两个正在电脑前的女员工面前,张尚武顺势想要过去“检查”工作,方便记者拍摄工作照。然而正在电脑上看港剧的这两位女员工却尴尬的关掉电脑,起身躲避开,“我们就算了吧,也不想成名,你们还是拍张总吧。”不想入镜的两人赶忙躲开。“这有什么啊,你们得习惯。”张尚武赶忙化解尴尬的气氛,顺势坐到了电脑前浏览网页,任由记者拍摄。

  “放心吧,做这事之前,我回老家找人算过命。”张尚武送记者出门时,笑嘻嘻地说,似乎胸有成竹,天降大任。而当记者追问高人算命的结果时,张尚武却神秘地表示,天机不可泄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